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C挂载新型激光制导炸弹 可穿透30米厚混凝土碉堡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0A战斗机是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三代战斗机,设计师充分吸取了欧美飞机的优点,除了强调飞机的强悍空战性能之外,还非常贴心地为客户提供了强悍的对地攻击能力,这就是激光制导炸弹,这也是中国第一代激光制导炸弹,采用风标激光导引头,鸭式布局设计,这也是中国第一款装备激光制导炸弹的战斗机,而同时代进入中国可以挂载激光制导炸弹的飞机只有庞大的苏-30MKK战斗轰炸机,原因是,俄罗斯人设备过于落后,苏-27战斗机塞不下。

歼-10A服役10年左右,中国空军又如约得到了一款更强悍歼-10改进型,这就是歼-10C战斗机,这款战斗机最大的亮点是采用了更先进的航电和火控设备,可以执行对地对海攻击任务,作为对地攻击最物美价廉的武器:激光制导炸弹,歼-10C也换代了,采用国产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大红鹰部队的歼-10C战斗机挂载两枚新型激光制导炸弹出击

中国空军机载激光制导炸弹,迄今为止出现了2代,第一代采用风标导引头设计,总体水平类似美国宝石路2系列,其外观特点是导引头采用风标外形设计,随着气流吹袭导引头自动偏转,这种设计的好处是结构简单,价格便宜,所以在激光制导炸弹上受到了广泛的应用。

但是宝石路2系列的炸弹在实战中也发现了很多不足,比如导引头捕获能力不强,捕获距离比较近,而且制导精度稍低,最重要的是攻击能力不强,对低速移动目标比如坦克装甲车无能为力,宝石路3采用了固定的数字化导引头设计,弹药的控制系统更强悍,而且导引头捕获距离更远概率更高,从而避免了过去F-117攻击机由于天气恶劣,风标头迟迟无法捕捉目标反射激光光斑而导致被击落的惨剧!

中国第一和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

中国第二代激光制导炸弹,包括天戈、雷霆两个系列的激光制导炸弹,都在航展展出过,天戈系列主要型号包括天戈250和天戈500,以及天戈1000,后面的数字代表炸弹的重量等级,最近些年又开发出更轻的型号天戈100,和美国SDB小直径炸弹同一水平,普通宝石路2炸弹射程10公里左右,中国天戈投弹可以达到20公里,提升非常巨大,歼-10C挂载这款炸弹很可能是天戈系列的250炸弹。

从世界潮流来看,歼-10C挂载的第二代激光炸弹,性能优点是威力巨大,精度高,对付某些重型坚固工事还是比较合适,尤其天戈1000炸弹,可以穿透30几米厚的混凝土,啃硬骨头能力很强,主要弱点是射程还是比较近,不能在远程投射,而且炸弹重量较大,影响挂载数量,从美军的经验来看,单纯的激光制导炸弹还将继续服役几十年,简单便宜高精度大威力是最大卖点,难于动摇!

这是美军的第二代SDB小直径炸弹,最大特点是尺寸小重量轻,射程更远

由于制导技术的不断提高,美军在实战中发现,大部分目标使用250公斤激光炸弹,都嫌杀伤力过剩,所以又开发了小直径炸弹,小直径炸弹极大缩小了炸弹体积,而且采用更高升力的气动布局,而且更为先进的复合制导技术,包含激光,卫星,惯性导航,红外等复合制导,抗击恶劣天气和敌人干扰性能更强悍,唯一不足是价格比传统激光制导炸弹更高,弹头威力对于大型坚固工事稍有不足,所以还不能完全取代老式激光制导炸弹。

迄今为止美国SDB炸弹发展了二代,重量都在100公斤级别,这两种武器中国都有相应的产品亮相,只要客户有需求,很快就能装到飞机上,形成战斗力。(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