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特种兵装备升级:激光眩目枪与特战头盔广泛应用

新浪军事

关注

说起我军的特种部队形象来,大家主要是通过两个直观的途径来了解:第一,是各种军旅题材的影视剧,如《冲出亚马逊》、《士兵突击》、《我是特种兵》《战狼》系列等;第二,是通过央视军事报道、军事纪实等公开节目。

在影视剧中,无论是老A、狼牙大队还是战狼中队,其武器都是很先进的,而且特种兵的装具也都很前卫;而在公开报道中,很多时候特战队员却跟普通步兵的区别不是特别大,很长一段时间内,比较简单的识别方式就是猎人迷彩了。

而在最近的军事报道节目中,我们看到了与之前形象很不一样的特种兵,现实与影视剧中展现出的形象有了很高的契合度,当然了公开报道的肯定是真家伙,而不是影视剧中的道具了。

比如CCTV7国防军事频道在11月14日的正午国防军事节目中,记者就采访了3位进行房间突入训练的特战队员。

特战队员的装具和装备显然跟之前有很大的区别。

右手边这位战士配发的装备,可以将摄像探头伸入房间中,内部的画面会传输到胸前的显示终端,便于战士隐蔽观察内部的情况,从而比较隐蔽地完成突入作战。

记者询问战士们的头盔与之前装备的型号有什么不同。

战士介绍,这种头盔设计更加合理,更加舒适,而且可以佩戴战术耳机、夜视仪、护目镜等,头盔上的魔术贴还可以贴识别标志。

我们知道这种头盔被称为是FAST式头盔,高切盔的设计虽然降低了防护面积,但是可以更加方便地佩戴战术耳机;同时这种头盔设计合理,重量更轻,而且方便安装各种附件。

也就是说这种头盔是靠着综合战术能力的提升来保护战士,而不单单是仅靠硬防护。

这种头盔主要是应用于特种部队中,外军曾广泛使用,我军近年来也开始普及这种头盔;在最近的反恐联演-2019中,几乎所有的特战队员都在使用这种头盔,而且正式的演练中都配有战术耳机,如有需要的话,也可以安装夜视仪。

同时,记者还问到了左边这位战士手中的枪械为什么之前没见过?

战士回答,这是一种激光眩目枪,有两种使用方式。第一:是直接使一定范围内的敌人处于短暂失明或眩晕状态;第二:可以引导打击。

之前,也有一些型号的激光枪亮相,这种形制的确实也不多见,合适装备的应用显然能更加提升特战队员的作战能力。

如果大家注意看的话,战士们的装具也跟之前装备的不同,无论是07迷彩色还是多地形迷彩的装具显然设计更加合理,当然有插板的话会更好。

在这几天的报道中,有的战士们手中的95步枪也跟普通部队的不一样。

在这些步枪的提把上有个小装置——燕尾槽-皮卡汀尼转换器;我们知道95步枪的燕尾槽是可以安装标配3倍镜的,但是通用性不如皮轨;加上这个转换器的话,95步枪更方便安装多类型的瞄具,而且更加牢固。

既然有这个装置,那么肯定就有安装瞄具的需要。

在一些演练画面中,确实有战士的步枪上安装有近战瞄具;这当然不是第一次出现在公开报道中了,前段时间我军特种部队到新加坡交流时,就已经在使用这种瞄具了。

我们知道,在公开报道中,我军的95步枪绝大多数时候是裸枪状态,加装瞄具的情况很少;主要是当时95步枪设计的时候,背景还是应对大规模战争,对绝大多数部队来说,裸枪就足以满足需求了。

如今,在新的战争形势下,单纯依靠裸枪显然不合适了,尤其特种部队更是如此,因此我们的步枪上应用各种瞄具也就理所当然了。

除了上面提到的激光枪、加瞄具的95步枪外,本次联演中88式狙击步枪、高精度狙击步枪和10式反器材狙击步枪也一起上阵;17国外军特种部队也会全部使用我国提供的武器装备,有的连头盔和装具也是如此。

以上的这些公开展示显示了我军特种部队在装备上的显著变化,但我们知道不久之后,我军特种部队的升级会更快。

在一个多月前的阅兵式上,我军新一代迷彩服、头盔、装具、步枪、单兵作战系统都已经公开亮相,其中的特战方队已经以全新的状态亮相。

新式头盔更加舒适,而且在防护面积不小的前提下,可以安装各种类型的附件;星空迷彩的颜值和效果更是不用说,肉眼就能看得出来;新装具设计更加合身,而且还可以快拆,更符合实战化。

新步枪有全长度的皮卡汀尼导轨,可以方便地安装各种瞄具,仅在阅兵式上就有3种瞄具亮相,其中2种直接装在了新步枪上;新步枪还可以与单兵作战系统完美结合,使得枪械更容易发挥自己的威力。

这一套装备列装后,我军特种部队在单兵硬件方面将居于世界第一梯队行列,从而更好地完成自己的任务。(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