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航母完成最后一项"大考" 或将在三亚军港服役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首艘国产航母自2017年4月26日举行下水仪式之后,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海试,何时能够正式服役,这个问题一直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今年11月14日,首艘国产航母离开大连造船厂,展开第九次出海试航。就在大家认为这不过是服役前一次普通海试之时,巨大的惊喜却突然袭来。11月17日,首艘国产航母由北向南编队,从东海驶入台湾海峡,展开首次跨海域海试。这完全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因为此前“辽宁”舰是在正式入列之后才进行跨海域海试的,首次通过台湾海峡更是到了入列之后的第二年才进行。

据专家介绍,首艘国产航母此前已经进行了八次海试,前几次海试都是由工厂技术人员主导的测试,对航母动力、导航等各个系统进行测试;国产航母的第七、八次海试是以部队官兵为主的军方测试阶段,工厂技术人员是起保驾护航的作用。因此可以认为航母在海试期间需要进行的试验已经全部完成。

因此,首艘国产航母此次提前进行跨区海试,很可能就是正式服役前最后一次“大考”,通过跨海域海试,可以对测试航母的远航能力进行深度试验,同时在南海这类水深更深、面积更大的海域,对相关系统进行更进一步的测试。总之,在还没正式入列之前,就进行跨海域海试,体现了我们对航母技术水准和状态的信心。

另外一个细节也值得我们关注,首艘国产航母从大连造船厂出发时并没有搭载舰载机,但从公开的视频画面来看,在经过台湾海峡时航母上已经有了数架舰载机。有分析认为,首艘国产航母应该在中国某舰载机综合试验训练基地附近海域进行停留,并接装了数架舰载机,这证明了首艘国产航母舰机一体能力也达到一个新的里程碑,在正式服役后,其战斗力生成的速度也会显著超过“辽宁”舰。

综合来看,国产首艘航母离正式服役已经指日可待。有军事专家甚至认为,国产首艘航母在此次海试结束以后,将会抵达三亚某军港,正式加入人民海军的序列,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