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0CE亮相迪拜航展意味什么 国产太行航发终于行了

新浪军事

关注

歼-10CE亮相迪拜航展,注意它挂载PL15和PL10导弹

11月17日,2019年迪拜航展隆重开幕,国产歼-10CE战斗机首次公开亮相,引起广泛关注,它表明国产太行发动机已经成熟,不但为空军现役战斗机配套,也可以提供出口,从而为国产战斗机出口升级换代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前国产歼-10战斗机出口进展并不顺利,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发动机来源不稳定。国产歼-10系列战斗机依赖进口俄罗斯AL-31FN涡扇发动机,歼-10C战斗机配套的是俄罗斯AL-31FN-SER3,这样容易受制于人,实际上俄方并不愿意为中国出口战斗机提供发动机,尤其歼-10C这样高端型号,以避免对俄制战斗机出口造成冲击。

此前歼-10C安装的是俄罗斯AL-31FN发动机

歼-10C战斗机安装太行发动机型发动机进行试飞

根据海外资料,歼-10C战斗机安装有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和红外成像搜索与跟踪系统,配套国产PL-15中远程空空导弹和PL-10红外成像制导空空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隐身空地导弹,整体战术技术指标可以与美国F-16V战斗机相媲美。俄罗斯国产有源相控阵雷达还没有完全成熟,新一代空空导弹、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还在发展之中,这样就限制俄罗斯出口战斗机作战能力,例如米格-35战斗机,由于配套设备和武器缺乏,它的作战能力正在被中美战斗机甩开。

随着国产太行改进型发动机成熟,歼-10C战斗机已经换上太行改进型发动机,从而实现了全面国产化,摆脱了对进口发动机依赖。从太行改进型发动机在实用之中表现来看,它的性能也要优于AL-31FN发动机,这样就为歼-10C战斗机出口扫清了最大障碍,所以我们看到歼-10CE战斗机公开亮相迪拜航展,正式进入国际市场竞争。

歼-10C战斗机直接竞争对手是F-16V战斗机

米格-35战斗机正在掉队

歼-10CE战斗机公开亮相也表明国产战斗机出口政策发生了根本性变化,未来我们可能不会再研制专用出口型战斗机,而是在现役型号基础上进行改进,甚至编号都不会发生变化。除了战斗机本身之外,先进机载设备、机载导弹等都可以出口配套。过去考虑到技术保密等方面因素考虑,有关部门对国产现役主力战斗机出口持保留态度,甚至连编号都会发生变化,另外一方面,当时国产机载设备和武器较为落后,国外客户引进中国战斗机的时候更倾向采用发达国家先进设备和武器。这样就给国外客户留下印象就是中国战斗机出口型都是专用出口型,这个印象是非常不利的。从国际战斗机市场发展来看,专用出口战斗机很难取得客户认可,通常情况下客户更愿意采用生产国自己装备和使用型号,这样可以得到生产国更好的技术支持,包括飞行训练、后勤保障等等,降低成本和费用。

2025年之后五代战斗机将成为国际战斗机市场主流

上世纪90年代之后,随着冷战结束,各国和地区空军均采取了减少数量,提高质量的建设方针,战斗机采购数量减少,技术要求提高。另外战斗机采购政治界限也在消失,国际战斗机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发达国家大量剩余四代战斗机向国际市场倾销,最新型号甚至提前预订,美国F-35战斗机在研制阶段就引入研制伙伴,抢占相关国家市场,俄罗斯苏-57战斗机还没有装备本国空军就对外推销。以前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只能接手过时或者二手战斗机,现在也可以直接引进最先进型号。这样国产战斗机出口也需要跟上潮流才能在国际市场占据一席之地,正是考虑到这些情况,有关部门批准歼-10CE战斗机出口,并且编号也没有变化,直接采用现役型号编号,增加一个出口型后缀以标区别。

中国航空工业需要尽快向国际市场推出五代战斗机

从国际战斗机发展趋势来看,发达国家正在用五代战斗机替代现役四代战斗机,2025年之后五代战斗机将会成为国际战斗机市场主流,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来说,还是需要尽快推出一型第五代隐身战斗机,才能更好打开国际市场。(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