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大力砸军费20年钱到底有没有白花 美智库如此解读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plus观察者

2019年10月,兰德公司发布名为《Tends in RUssia‘s Armed Forces》的报告。本报告对最近15-20年里俄罗斯军队状况进行了全面的评估。同时,该报告作为“乌克兰危机后的欧洲安全:对美国军队的影响”项目的一部分,其研究背景落脚于欧洲未来十年的安全要求以及对美国军队的影响。

文章仅供参考,观点不代表本机构立场。

俄罗斯军队的发展趋势——预算和能力概述

作者:Keith Crane, Olga Oliker, Brian Nichiporuk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9日

来源:兰德公司

编译:学术plus高级评论员  临风

研究主要内容

1。全面评估了俄罗斯军队的形态和相关资源,并研究俄军可能的运作方式。

2。俄罗斯军事改革目标和效果,包括俄罗斯武装部队所有部门和独立部门的倡议。

3。俄罗斯大部分武装力量的主要能力,以及这些能力在实践中是如何整合的。 

4。此外,从整个部队的资金和能力上概述了俄罗斯军事的现状。尤其描述了俄罗斯国防支出在下降期时,国防预算在过去15年中是如何增加的。

5。俄罗斯军队如何适应其通用部队,并提供的更适合俄罗斯需求的部队发展方案。

研究问题

自2000年以来,俄罗斯的军事预算可以看出哪些趋势,其影响是什么?

俄罗斯部队目前和预计的能力以及它们的强项和弱点是什么?

实施了哪些改革,效果如何?

报告主要结论一览        

(1) 军队现代化进程增加实力。根据俄罗斯军队的所在地以及俄罗斯政府和军队为现代化而强调的制度,俄罗斯政府和军队已经成功地增强了俄罗斯在未来一系列特殊情况下的军事能力。其中,尤其是防空和地面部队,以及远程射击系统的现代化,同时提高了其进攻和防御能力。

(2)俄罗斯军方整体战备水平提高,从而有能力迅速产生大量地面部队,并在其边界附近迅速投射出防空和反海能力。

(3)2000年以来,俄罗斯军队的三大发展方向:

  • 2000年开始军费激增,使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得以发展; 

  • 俄罗斯武器装备的现代化和部队结构的变化,强调了战略和作战防空系统的改进,重点是:关键防御堡垒、快速生成高度待命的地面部队以及部署技术先进的远程战场火力系统。莫斯科还改进了其作战战术导弹部队,特别是短程弹道导弹和陆上攻击巡航导弹。 

  • 大量的军事演戏与实战提升士兵作战能力。合同士兵数量不断增加、训练方式改进、以及丰富的演习经验以及在乌克兰和叙利亚愈加频繁的作战行动,使俄罗斯部队的质量得到了广泛的提高。尽管大多数俄罗斯军队都采取防御姿态,但也明显提升了其进攻能力。结果就是,俄罗斯军队现在也有能力将力量投射到更远的国家,如叙利亚。

(4)报告建议北约国家关注俄罗斯能力发展与相关动态。尽管俄罗斯在经济和军事方面受到限制,北约决策者和国防规划者仍需要继续跟踪并认真监测其军事方面的改进。同时,还应考虑到俄罗斯入侵或威胁其近邻的能力,特别是那些不属于北约的国家。

报告关键图表一览 ·

图1  俄罗斯国防预算和军事支出,1996-2016年(卢布)

图1显示了以固定价格卢布计算的军事支出。根据财政部的数据,从2000年到2015年,国防开支增长了148%。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仅在2008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就超过了1997年的水平;以卢布不变价格计算,十年来预算一直低于1997年的水平。

图2 俄罗斯国防预算和军事支出,1996-2016年(美元)

卢布对美元的升值对国防预算计算产生了重大影响。以固定价格美元计算,俄罗斯的军事预算和支出在2000年至2012年期间增长了六倍,而以固定价格卢布计算则为2.5倍。

财政部报告的国防预算在2013年达到了673亿美元的峰值。2014年以来卢布对美元的汇率下跌导致俄罗斯国防支出和预算的美元价值急剧下跌。2016年预算降至2014年的450亿美元,不包括财政部向国防工业贷款的核销。随着卢布在2017年坚挺,2017年预算增至467亿美元(2014年美元),即使按固定价格卢布计算下降了15%

图3 1995-2017年俄罗斯国防预算和军事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

1997年,俄罗斯国家安全预算的固定美元价值达到254亿美元(2014年美元)。然后在卢布崩溃后,卢布汇率在1999年暴跌至52亿美元(2014年)。图3显示了俄罗斯国防预算和军事支出占俄罗斯GDP的比重。尽管自2000年以来国防预算大幅增加,但这些预算所占GDP的比例从2000年的2.9%上升至2015年的3.8%,此后又降至2017年的GDP的3.0%。 1997年的国防预算为4.5%,高于之前任何一年。

图4  俄罗斯和欧洲国防预算(2016)

图4显示了俄罗斯与北约的军事上最强大的三个欧洲成员国:法国,德国和英国在2016年的军事预算情况。尽管报告的军事预算和支出都大幅增加,但俄罗斯向联合国报告的国防预算和支出仍然只占美国国防预算的一小部分。

2013年,俄罗斯的国防预算达到672亿美元的峰值。据联合国报告,军费开支为521亿美元。相比之下,2013财年美国国防预算总额为5776亿美元(包括用于海外应急行动的资金820亿美元)。换句话说,这些衡量俄罗斯预算和支出的方法占当年美国国防总支出的9%至11%,2016年的差异更加明显,俄罗斯的预算不到美国国防预算的8%。美国在国防预算规模上的优势在2019年更加明显,因为美国年度国防预算现在略高于7000亿美元。

图5 2000-2016年俄罗斯军事支出分类

图5显示了俄罗斯在人员、部队、采购与研发上的支出(2000-2016)。2017年人员支出占比最高:平均为46%,接近一半。总支出约四分之一为部队与维护,另外四分之一为采购。军事研发平均占总支出的5%。按2014美元计算,人事费用从2000年的40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300亿美元。在2000年至2013年之间,采购从15亿美元增至97亿美元,研发从7亿美元增至19亿美元。尽管增长显著,但据报道,俄罗斯在采购和研发方面的支出与美国的支出相比微不足道。

图6  2001-2016年按服务分列的俄罗斯军事支出

图6显示了按兵种划分的俄罗斯军事支出,包括陆,海,空,其他作战和准军事部队。与支出类别相比,兵种类别的变化更为显著。例如,未确定的支出份额从2012年的16.5%跃升至2016年的63.5%。陆军在军费支出中所占份额最大,在17年期间平均为23%。其他战斗部队的平均支出为总支出的12.8%,其次是海军(13.5%)和空军(10.9%)。行政开支占11.0%,准军事开支占6.9%。

图7 2000-2014年俄罗斯国防工业销售

就俄罗斯工业总产值而言,俄罗斯国防工业并不是特别庞大。2013年占俄罗斯工业产值的3.0%; 从2009年到2013年,它平均占工业产值的2.8%。

图8  1998-2014年俄罗斯武器进出口与俄罗斯大型国防公司的销售

图8对比了俄罗斯11家最大的国防制造商的总销售额与定期获得销售数据的进出口数据。这些大型公司占俄罗斯武装部队进出口的绝大部分。可以看出,在大多数年份中,总销售数字与采购和出口总和相符。但是,2013年的总销售数字高于图7中显示的国内采购和出口总和。无论如何,这些销售数字再次表明了SAP的目标近年来没有实现。俄罗斯政府向联合国报告的采购支出数据与俄罗斯最大的军火生产商报告的收入相比,与SAP中的目标更为一致。

图9   1998年至2014年俄罗斯武器累计出口国家及比例

图10   1998-2014年俄罗斯武器出口类型

图11   俄罗斯联邦军区

图12   2013-2020年现代化百分比目标

图13  大型武器系统的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