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部署枭龙战机印度为何看不到 雷达已被干扰压制

新浪军事

关注

近几个月来印巴在克什米尔的冲突加剧,巴方甚至还曾出动了一个中队的“枭龙”战机接近印巴边界上空,以防备印空军的突然偷袭。

不过让印空军百思不解的是此次巴方出动的“枭龙”战机多达十几架,可印军的防空雷达却什么也没发现,这可是个让人细思极恐的事情,闹不好被人端了老巢都不知啊!

那么这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此时有一些美国就开始臆测,枭龙战机的外壳肯定是涂覆了高科技的雷达吸波涂料,或者是使用了特别的隐身设计,机体蒙皮肯定也使用了不少的复合材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雷达隐身的效果,一时间“枭龙”战机硬是被他们给吹嘘得好像多高大上似的。

其实大家都知道“枭龙”战机虽然战力不俗,但它其实是一款低成本的轻型战机,而且是典型的四代机,在机体设计时并没有怎么考虑雷达隐身的事。

而且当初在设计这款售价只有一千万美元左右的战机时考虑了很多。当时主要使用国就是巴铁,这个国家长年战事不断,本身的经济条件也不好,国家的体量也小,因此买不起太昂贵的战机。本着够用节约的原则,该机在机体设计上主要以传统的航空铝合金航材为主,复合材料的使用量很少,且大部分都用在一些比较不重要的地方。

虽然使用传统的铝合金航材会增加机身的结构重量,减少了油料的携带量和武器弹药的挂载能力,但也不是都是缺点,至少传统航材的维护性和保养成本要大大的低于复合材料,而且维修起来要容易得多,这一点对于那些小国的空军显得尤为重要。

至于该机型表面涂覆隐身涂料的事就更是子虚乌有,隐身涂料的成本特别的高昂,而且保养起来特别的费时费力,连老美空军这样的土豪都感觉力不从心,其他的国家就更不用说了……

那么这些看似普通的“枭龙”战机又是怎么躲过印空军雷达的呢?其实说起来很简单,那就是印军的雷达波段和重要参数早已经被巴方所掌握,一旦发生冲突,很容易就能对其进行电磁压制,让其雷达屏幕上什么也显示不出来,这一点对于印军来说很致命。

通过这件事也给我们提了个醒,那就是不要随便的把本国军队装备的军事装备拿到国际市场上销售,这样很容易被一部分敌对国家所获取,并且根据这些设备的特性专门研究出克制我们的办法。虽说把武器装备拿到国际市场销售可以赚取一大笔客观的收益,还能收回一部分的武器研发经费用于下一代装备的研发,只是这样做的话存在泄密的风险有点得不偿失,拿家的安全去换取那一点额外的收入是不值当的。(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