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红旗22未采用最新技术为何仍受欢迎:靠低成本取胜

新浪军事

关注

在近日举行的泰国曼谷国际防务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中国精密机械进出口有限公携带包括FK-3防空系统在内的多款导弹产品亮相展会。

近年来,中国空军不断提升防空能力,其中一个重要举措就是大量采购红旗-22(FK-3的我军自用版本)来配合红旗-9这个“主心骨”。有了先进的红旗-9,为什么还要红旗-22?这个红旗-22出现后外界一直存在的疑问,曼谷防务展上公开的FK-3信息或许能够部分回答这个问题。今天,CN军工台(微信ID:sinomilitary)就带大家看看走向国际军贸市场的FK-3“标准简历”。

△亮相曼谷防务展的疑似垂直发射版FK-3防空系统导弹发射车模型

FK-3防空导弹武器系统是一款全天候中远程防空武器,作战效能优异,可对付不同类型的空中威胁,包括固定翼飞机、巡航导弹、战术空对地导弹以及武装直升机等等。

FK-3防空系统具备对付饱和攻击的能力,系统拥有强大的多目标跟踪能力,能够有效进行多目标跟踪和拦截。一个典型的FK-3火力单元装备有一部火控雷达,可(齐射)制导12枚导弹拦截6个目标。在指挥和协同车辆的控制下,对付多目标的能力将得到进步增强,多个火力单元可同时发射72枚导弹对付36个目标。

△解放军红旗-22发射瞬间,其大量装备对FK-3外销起到了“广告”效果

FK-3系统使用的导弹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最大速度4.4马赫,对付固定翼飞机、空对导弹、巡航导弹的最大射程分别可达100公里、30公里、18公里;导弹采用了“双模可切换制导系统”,这大大提升了它的作战效能和抗干扰能力。导弹在接近目标的末段飞行时采用半主动雷达制导,此时如果遇到强电磁干扰,导弹将自动切换至无线电指令制导模式。

关于FK-3的导弹,外界一般认为它采用的是倾斜发射,公开的试验和我军演习画面均是如此。倾斜发射的车辆一般会有一个“斜坡”,有意思的是,精密机械进出口公司展出的FK-3模型并没有这样的“斜坡”。据CN军工台了解,只要客户需要,FK-3也完全可以变身垂直发射。

△FK-3于2016年在珠海航展上首度亮相

FK-3系统不仅能够独自遂行作战任务,还能够与其它防空系统协同(构成体系)完成任务。

总结一下,FK-3有以下6个突出的优点:

  • 大射程和射高赋予的大杀伤空域;

  • 强大的多目标跟踪能力;

  • 拥有多种抗干扰措施从而具备“超级”自适应抗干扰能力;

  • 指令制导+半主动雷达制导组成的复合制导系统;

  • 高度自动化和出色信息作战能力;

  • 采用便于维护的标准化和模块化设计,具备高可靠性。

△中国军工已经向多个国家成功出口更高端的FD-2000/红旗-9防空系统,FK-3的出现能够对市场、客户进行进一步细分,市场竞争力更强

从以上的“官方简历”可以看出,FK-3显然有着自己的清晰定位,它并没有采用最前沿的技术,而是在考虑成本的前提下使用一些“常规”的技术。但这并不意味着FK-3没有创新,设计人员着眼现代战争最核心的电磁作战环境,利用“常规”、低成本的制导技术攒出了一套复合制导系统,并提升系统整体可用性、可靠性和可维护性。

相比与红旗-9、S-400、“紫菀”这类昂贵的高端远程防空系统,FK-3因为成本较低且足以满足一般的作战需求,在国际市场显然还是有较大的市场。近年来,中国空军大量列装自用版红旗-22可以说是给FK-3打的一个最大“广告”,FK-3走向国际市场将更有底气。(作者署名:CN军工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