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量产新型图160M轰炸机将成靶子?中国还在生产轰6K

新浪军事

关注

最近,关于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消息很多,其中有真有假,搞得人有些晕头转向。第一则消息是,俄罗斯的图160轰炸机在执行任务途中,遭到了F35战斗机的拦截,结果图160开加力轻松便甩掉了速度不如自己的F35。

这一则“图160戏耍F35战机”的消息虽然看起来很有趣,但实则是假消息,在这里我们再次强调下。不过在这条假消息后不久,又来了一条真消息:11月28日,首架深度现代化图160M战略轰炸机已经由生产车间转交给飞行试验站进行地面和飞行测试。

刚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可能大部分朋友第一感觉就是字面意思:图160M开始地面和飞行测试了。但是,了解多一点的朋友反倒会疑惑:2018年初,图160M2不是已经首飞了嘛!这怎么又来个图160M开始测试了?

其实,以前的图160M2就是现在的图160M,11月28日宣布的交给飞行试验站进行测试的就是去年首飞成功的那架图160,只不过当时是工厂测试,现在转交给军方测试而已。

相较于老的图160 ,新型号在气动布局上几乎是没什么变化的,所不同的在于换装了数字化的航电系统、推力更强的发动机及配备最新的机载防御系统而已。所以图160M依然是一架常规的战略轰炸机,但是现代化作战能力则大大提升了。

作为冷战时期诞生的一款“终极武器”,图160具备13000公里航程和40吨载弹量的硬指标,其威慑力是非常强的。同时由于其优雅的外形,军迷中也称其为“白天鹅”。

但是比较遗憾的是,这款武器开始量产后不久苏联就解体了,之后该机自然也就停产了。截止停产为止,该机一共有35架(有的还是零件状态),其中3架为原型机,19架完整的图160为乌克兰所有。俄罗斯装备了剩余的8架,另有5架未能组装。

乌克兰的这19架战机中除了有1架保留在博物馆之外,在美国的策动下拆毁了10架,另有8架以抵偿债务的名义交给了俄罗斯。因此,俄罗斯空天军拥有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的数量为16架,但是其中的一架在2003年坠毁,因此俄军手中能用的图160只有15架,其全部装备于同一个重型轰炸机团。

很多朋友觉得,现在都是隐身机时代了,图160这种体积庞大的战机早已经失去了用武之地。其实也已不一定,随着现在空射武器的发展,其往往具备数千公里的射程,图160这样的战略轰炸机可以一次携带多枚巡航导弹。

以最新的KH101/102(分别为常规版和核弹版)远程巡航导弹为例,其采用了隐身设计,宣传的最大射程有5000公里之多。什么意思呢?也就是说这玩意可以在你战斗机的航程之外(请注意是航程还不是作战半径)发射弹药。

而且图160拥有上万公里的航程,其可以从俄罗斯直接飞到南非和委内瑞拉,这条线的左右5000公里范围内都是处于其导弹射程之内的,而且常规导弹还可以换成核导弹,可想其威慑力之强。

普京曾经这么说过:外交抗议一万次,也不如战略轰炸机的翅膀煽动一次。而事实上,自从10多年前俄罗斯图160恢复战略巡航以来,其就是这么干的。

尽管很多网友可能看不上图160,但是这家伙飞临的国家可不这么看,基本都是严阵以待,连美国的F22都没少出动“伺候”着“白天鹅”的到来。其实对美国而言,不隐身的B52轰炸机也是类似的玩法,甚至我国的轰6K/N亦是如此。

因为空射弹药的打击半径越来越大,常规战机在防区外投放武器,所形成的威慑与实际打击效果已经实际很可观了。这也就是为什么美国还抱着B52不放,中国继续量产轰6K/N,俄罗斯同样搞出了图160M的原因之所在,大国都不傻,不会说你不隐身就一巴掌拍死的。

而就俄罗斯而言,另一种说法又来了,即一些网友觉得既然开始量产图160M了,那么俄罗斯必定会大量装备这型战机。其实,大量还真谈不上。

目前为止,关于图160M的报道,俄罗斯计划的远景列装数量是50架。当然了,对战略轰炸机来说,50架也算是大量了。但是笔者想说的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俄罗斯想随心所欲地造图160M,其实并不那么轻松。

我们前面提过,当年生产的图160部件中,还有5套没有组装起来。去年初首飞、前不久移交飞行试验站的图160M实际上并非全新生产的,而是在苏联时期未完成的No.0804号机体上造成的,也就是说其实际上是旧瓶装新酒。俄罗斯真正希望的是图160M能造出10架来,有条件的话再拓展更多数量。

但即便是造10架也是有难度的,因为当年留下来的部件并没有这么多的量,而这么大的工程,如果新造战机,所需要的资源是比较庞大的。恰恰俄罗斯近些年由于制裁及参加战争的因素,很多项目的资金还是有些捉襟见肘的,也就是说其可能有能力去做成很多事情,但是不好意思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就图160M来说,利用当年的遗留部件造5架出来问题估计不是特别大,全新造的话恐怕在短期内是无法实现的。其比较现实的是先把遗留部件的这几架造出来,然后升级现有的图160。

至于全新造图160M,恐怕一是看资金到不到位,二是得一定时间的打磨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俄罗斯在复产图160尚且问题重重,至于其计划中的隐身轰炸机恐怕在短时间内就更不可能看到了。(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