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英国女王级航母不容小觑:战机出动效率远超国产航母

新浪军事

关注

国产航母002和英国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作为新生代中研制建造时间,吨位排水量都比较接近的两艘航母,谁战力更强,在军迷圈一直以来都是比较具有争议的话题。而随着国产航母002进入服役倒计时,英国“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传来即将服役的消息,关于两艘航母孰优孰劣的争论亦再次被点燃,那么,就性能和技术先进性,国产002和英国“女王”究竟谁更胜一筹,谁是同级别新生代中最强的航母呢?

对舰载机的搭载运作能力,无疑是判断一艘航母作战能力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因为,舰载机的搭载运作能力往往涉及到甲板设计、机库设计、结构空间合理性、相关设施是否先进自动化等等,能搭载更多,更快释放回收舰载机,显然最能代表一艘航母的性能和技术先进性。而我国首艘国产航母002由于基于苏俄“载机巡洋舰”烙印的辽宁舰,一体式滑越飞行甲板的存在对上述的许多指标显然都有较大的影响。不过,凭借着对内部空间的优化,以及舰岛外形的缩小和甲板空间的充分利用,002航母对固定翼舰载机搭载能力相较辽宁舰依然有50%的提升,达到了36架,再加上包括直-18J、直20在内的12架舰载直升机,002航母预计最多可携带50架各种型号的舰载战斗机和舰载直升机。

而参考002航母拥有12至14个起飞位,以及同级别采取滑跃起飞设计的航母相较弹射航母只有80%的舰载机出动率,可以得出,002航母只需20至30分钟就可以释放12至14架舰载机,1个半小时就能释放全部36架歼15,并预计能在24小时内至少重复4编释放-回收-装载-出动流程,此等搭载和运作能力就002航母尚未脱离苏式“载机巡洋舰”设计的舰体而言,其实已经处于相当高的标准。

但是,尽管002航母可称的上是苏式滑跃航母设计的巅峰代表作,然而对比同级别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002航母在舰载机搭载和运作能力,以及动力系统、可维护性和技术先进性上,差距仍然相当可观,甚至可以说是两个时代的航空母舰。首先,在舰载机搭载能力上,“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虽然在整体长度上更短,但是在甲板空间和内部容积上,“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有着十分明显的优势。在不影响舰载机正常出动的情况下,“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在甲板上拥有包括1个起飞位在内的46个停机位,是002航母的4倍。甲板下机库能存放24至26架F-35B,总战机携带量是002的两倍,而且值得注意,在携带70余架F-35B时,“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停机位摆放十分有序,机库虽然稍乱,但仍能看出其中还有较大的冗余空间可以停放更多的F-35B。

并且,由于舰载机是可以满载短距滑跃起降-垂直降落回收的F-35B,以及“伊丽莎白女王”级拥有两个舰岛可以分别处理舰载机的释放和回收,保守估计“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舰载机整体运作能力至少也是002航母1.5倍至2倍,甚至接近美国海军的“尼米茨”级航母,此外,由于“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的电力综合动力系统在自动化和拆卸维护上有着较大优势,002航母虽然造价更便宜,但后续的全寿命费用以及比人力资源成本,不见得会比“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便宜。

不过相信这时,肯仍有小伙伴会提出假如“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和002航母一样携带预警反潜直升机,不见得“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综合战力,尤其是舰载机搭载和运作水平就比002航母有明显超越的质疑。这里,必须提及,F-35系列战机当今世界唯一具备战区态势感知、整合分析解惑、节点情报信息通信、弹道导弹侦测拦截的多用途“预警机”,甚至可以部分媲美E-2D预警机。这也就意味着,“伊丽莎白女王”级只需几架AW159“野猫”补充反潜能力,60余架F-35B就能帮英国海军做好一切,对比002航母的36架歼-15,无论是数量还是战机代差,差距仍然巨大。

最后回归现实,英国恐怕并不具备把F-35B摆满甲板的财力,到时候为数不多的几十架舰载机,“女王”和“亲王”预计还要轮着用。因此,虽然“伊丽莎白女王”级是同级别中新时代最强航母,但在新时代五常之“耻”英国手中,相信也发挥不了什么多少太大的作用。(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