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试射锆石高超音速武器 专家:或是仿制中国东风17

新浪军事

关注
听新闻

最近,有信息透露俄罗斯海军3M22“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在“戈尔什科夫海军上将号”护卫舰进行首次试验;俄罗斯有关方面认为,“锆石”将是世界上最好的武器,能完全抵消美国航空母舰作战群的优势,前提是世界上如果没有类似产品的话。

但是,值得关注的一个细节是,“锆石”的局部特征与我国的DF-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有很多相似之处。有军事专家认为,俄罗斯“锆石”应用的技术并没什么特别,它甚至可能是我国已服役DF-17的“复制品”。

综合媒体消息,DF-17高超音速弹道导弹的研制工作于2009年进行,2014年进行了首次试验;美国情报部门在发现这一新型武器后为将它称为Wu-14,后来又修正为DF-ZF;在今年的阅兵仪式上,DF-17被正式公开,世人终于能一睹真容。可以看出,DF-17从研制到公开仅用了10年的时间,这创下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记录。

从外形来看,DF-17为常规固体火箭助推器+类似于滑翔飞行器战斗部的结合体,美国HTV-2、俄罗斯“锆石”和“先锋”据称也采用了类似的滑翔气动布局。

外界分析,DF-17长约14.5米、重约14吨,战斗部重约1.4吨,射程约1700公里左右,其飞行速度约为10马赫,具备极为强悍的机动变轨能力,末端突防速度还可能更高。

持不同意见的军事专家认为,3M22“锆石”高超音速反舰导弹与DF-17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武器,“锆石”的主要任务就是摧毁航母作战群,而DF-17以精确打击陆基目标为主。

还有军事专家强调,俄罗斯对采用滑翔气动布局的高超音速飞行器也有了较长时间研究;因此,并不是谁“山寨”谁的问题,而是在这一领域中美俄都是有着共同的认识。

总得来说,DF-17是真正的开启了高超音速武器时代,而且是引领潮流;就目前现有的防御体系,对DF-17基本已是摆设。现在又有了俄罗斯的“匕首”、“锆石”和“先锋”,就看美国以及北约怎样接招了。 (作者署名:寰球惊叹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