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航母主机点火3年后服役 能赶中国第3艘航母前面吗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诤闻军事

12月4日,是印度每年的海军纪念日。在今年的纪念日上,印度媒体透露了一个重大消息,印度在科钦造船厂建造的排水量37500吨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维克兰特号,已经在船厂完成了发动机点火试验,力争在2022年投入现役。面对亚洲邻国第二艘航母接近入役,第三艘航母紧锣密鼓建造的局面,印度也是拼了!

印度海军总司令卡兰比尔·辛格上将,在12月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将于2022年全面投入使用,并使用MiG-29K舰载战斗机,还可能配备国产光辉战斗机的舰载版。他还表示,作为海军总司令,他确信印度需要三艘航空母舰,这样两艘航空母舰就可以随时投入使用。印度曾经在上世纪90年代末21世纪初曾经在很短一段时间维持双航母的实力,但是由于装备老化,很快就剩下了1艘超日王号航母。

有意思的是,维克兰特号已经在船厂完成了发动机点火试验的消息,就是印度媒体从新闻发布会上获得的。但却只是媒体转述报道,没有一位军方高官站出来说这话。此外在印度媒体和社交网络上,也找不到一张维克兰特号最近的照片。即便是印度媒体报道此事,也是拿2015年下水的照片。印度还称在发动机点火试验后,将进行海试,但无图无真相的结果,不仅让人怀疑消息的真实性。

而且,科钦造船厂的官方网站,也没有点火试验的报道。科钦造船厂最新的报道,就是在11月1日称科钦船厂有限公司和印度军方签订了第III期维克兰特号航母建造合同,包括安装港口验收和海试的一些设备,并准备未来的海试。这似乎暗示维克兰特号正在向海试做准备。维克兰特号航母使用的是4台美国先进的LM-2500燃气轮机,如果真的进行发动机点火试验,船厂没有道理不没有报道。

不怪印度高官不敢给维克兰特号背书,实在是印度军工实在让人没底。维克兰特号的立项日期是在2004年,几乎与辽宁舰立项改造同年。而到了2009年维克兰特号开始铺设龙骨的时候,辽宁舰也刚开始改造。但是现在辽宁舰已经服役7年,维克兰特号发动机刚开始点火。如果说辽宁舰是改装,有点欺负印度,那么我国产首艘航母可是在2013年从零开始,到现在已经多次出海测试,照样赶在了维克兰特号的前面。

因此,现在印度肯定没法和中方辽宁舰、001A国产航母比,他们现在之所以称力争在2022年投入现役,就是为了不要在被中方的第二艘国产航母——002型航母赶上!从现在双方进度来看,应该说这个目标难度并不大。如果印度科钦造船厂连这个关键节点都保不住,也算是创造了世界造船界的一个笑话:自己造一艘航母的时间,对方却造了三艘。印度海军心心念念的三航母目标,却在邻国实现,这滋味是在是太扎心了。而在11月下旬,印度海军高官就已经通过媒体严厉批评科钦造船厂,在建造航母上多次延误。

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卡兰比尔·辛格上将还不得不为本国军工打气。他表示:“海军完全致力于‘印度制造’的愿景。自2018年12月以来,我们近88%的合同已经与印度供应商签订或授予。在目前在建的50艘舰船和潜艇中,有48艘在印度造船厂建造。这些包括航母维克兰特号、P-15布拉沃级驱逐舰、P-17阿尔法级隐形护卫舰、近海巡逻车辆和蝎子级潜艇。”这位海军司令强调,自独立以来,海军一直处于自力更生的前沿。不过明眼人也都看得出来,很多“印度制造”其实无外乎就是引进国外设备组装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