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3款自产大飞机或全下马 曾狂言让C919一架卖不出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新小神兵

对于任何一个国家来说,研发大飞机都是一个困难重重的巨大挑战,即便是在大飞机领域摸爬滚打多年,且取得了辉煌成就的欧美国家,其发展道路上的失败也远多于成功。就算是今天,能够独立成功研发一款大飞机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都是屈指可数的。难能可贵的是,在现代航空工业领域成果有限的日本是个敢闯的国家,此前曾一口气同时推进多款军用和民用大飞机的研发。只不过,有闯劲是一回事,自身真正实力则是另一回事,若一开始就把霸王弓拉得太满,那最后丢面子的必然是自己……

近段时间以来,日本国产大飞机可谓“噩耗不断”。先是航空自卫队提出减购国产C-2大型运输机的数量,计划从美国采购更多C-130战术运输机来弥补所需;然后是海上自卫队,因对日产P-1反潜巡逻机的交付速度和性能有所不满,故放弃了第二批P-1的购买订单,准备向美国采购新一批P-8反潜机,并对现有的P-3C反潜机进行延寿升级。

再往前一些,今年10月,三菱公司的SpaceJet支线客机原定于2020年的交付日期再度延期,这已经是其第六次“放鸽子”了。事已至此,日本国内首屈一指的全日空航空公司再也忍不下去了,向三菱提出退单索赔。而在9月初,SpaceJet客机刚刚赢得来自美国梅萨航空的100架飞机订单,现在看来也岌岌可危了。

国内订单还是小事,毕竟日本是一个武装力量和民用市场皆极为有限的国家,国际订单才是大头。然而,远比国内市场更为残酷的国际市场也给了日本人当头一棒。前不久,新西兰军方宣布,不再考虑已经考察许久的日产C-2运输机,转而向美国订购5架C-130;更早之前,英国皇家海军也在反潜机竞标中淘汰了日本的P-1;至于从2014年就传得满天飞的“印度海军即将购买日本US-2水上飞机”一事,时隔5年都没能尘埃落定……

C-2运输机、P-1反潜巡逻机和SpaceJet支线客机,这三款曾被日本人寄予厚望的国产大飞机接连碰壁,若再拿不到像样的订单,三个“难兄难弟”就离下马不远了。尤其是SpaceJet,该机原名为MRJ客机,当年曾有三菱高管信心满满地宣称MRJ将抢下亚洲乃至全球支线客机70%以上的订单,足以让中方的C-919大飞机一架都卖不出去。而今,SpaceJet客机项目连续放鸽子,C-919则顺利进行着各项试飞项目,且早已拿到了800余架订单,不知道当初吹牛的人现在还吹得动不。

平心而论,日本的三菱和川崎两大重工业巨头确实很有一套,技术研发能力颇为不俗,但其依旧严重缺乏从零设计一款大飞机的能力。日本重工业可以在精密部件制造、子系统研发、电子原件生产等领域取得成功,可一架完整的大飞机更需要强大的整合学能力和深厚的基础设计功底,并非简单地依靠组装先进零部件就能成功。

以C-2运输机为例,其就属于“高不成,低不就”的典型。C-2的起飞重量和航程基本达到了大型运输机的水平,当然耗油量和使用成本也同样不低,但其机舱最大运力只有30吨。与之体型和重量相近的欧洲A-400M运输机则能运载37吨货物,且由于使用了涡桨发动机,在油耗等经济性指标上比使用了喷气式发动机的C-2要好得多。

对于很多中小国家来说,30吨运力的运输机过于浪费,运力在20吨左右的美制C-130就已经足够了,况且C-130的低廉成本与坚固耐用都是有目共睹的。至于大中型国家,C-2运输机30吨的运力又显得不够用,但价格却一点不比更强大的运输机低,其必然会转而考虑A-400M或伊尔-76等机型。

所以说,日本在为欧美国家代工精密零部件时能有很好的表现,在电子和汽车领域也能成为世界级巨头,但在台阶更高的大飞机领域,其各方面的火候还差得很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