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贴身武器有何亮点:机动性提高60%还能后向发射

新浪军事

关注
  • 霹雳-10E的过人之处

1、采用新一代近距格斗空空导弹常用的常规布局,特点是升阻比较高,可用攻角大,弹体对于全弹升力贡献增加,有利于提高该弹的机动性能。

2、射程接近中距弹。霹雳-10E的尺寸仅比SD-10A中距空空导弹稍细稍短,弹长在3.5~3.6米左右,这很可能是根据歼-20侧弹舱的长度设计的,普通格斗弹一般只有3米左右。因而,霹雳-10E的射程应该比普通格斗弹更远,据推测有可能增加到20千米左右,已经不逊于某些中距空空导弹。

图注:霹雳-10E采用正常式气动布局,个头不小,仅比旁边展出的中距弹SD-10A稍细、稍短

3、导引头采用红外焦平面阵列成像技术,可以对目标进行红外成像,具备很高的灵敏度和空间分辨率,可在夜间或烟雾条件下以被动方式全方位对冷目标进行探测,对红外诱饵、假目标也具有较高的鉴别能力,并且可以抑制背景干扰。

4、矢量机动和高过载。从霹雳-10E的尾部结构来看,它采用了推力矢量技术,尾喷管处有燃气舵控制机构。推力矢量控制使导弹在低速、高空飞行状态下仍然可以产生较大的横向过载,对导弹初始飞行段(速度较低)和高空飞行段(空气稀薄)的控制特别有好处,霹雳-10E的最大过载可能达到50~55g,远超霹雳-8的35g。

图注:霹雳-10E尾部的反梯形X尾翼(主要气动作动面)和燃气舵,组成了气动力+矢量推力复合控制体制

5、可视即可射。超强的矢量机动性、过载能力和先进的导引头,使霹雳-10E的发射离轴角可以达到±90度,具备越肩发射(即后向发射)能力,不但在飞机的整个后半球都能发射、跟踪并命中,而且首次对于迎头高速飞来的敌机目标有了真正有把握的攻击能力,再加上可以与头盔瞄准具联动,让飞行员实现可视即可射。

  • 好弹配好机

霹雳-10E的亮相,让大家不再担心“没有好弹配好机”,该弹先进的战术性能可以让歼-20的矛头更加锐利, 在空战时的攻击性更强、打击距离也更远,再配合歼-20的隐身性能和高机动能力,霹雳-10E会像高手过招时突然甩出的袖箭,隐蔽而致命。(作者署名:兵工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