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国产航母发动机点火 张召忠:磕磕绊绊命运多舛

新浪军事

关注

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2月3日报道,仍在码头进行组装的“维克兰特”号航母已经成功进行燃气轮机主机的首次点火,这标志着首艘印度国产航母的动力系统正式运转。

报道称,“维克兰特”号航母原计划在2018年完工,然而进度一拖再拖,现在终于重回正轨。若接下来的一系列试验顺利,预计2022年“维克兰特”号可以交付使用。

维克兰特号航母

说起来这艘印度首艘国产航母还真是命途多舛。1989年印度就请法国开始对其进行设计研发,当时它的名字还不是“维克兰特”号,而是“蓝天卫士”号,2009年正式开工建造。

图为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动画模拟

开工时,印度方面号称这艘国产航母2014年就能服役,预计花费4.7亿美元,这几乎令所有人都吃惊不已,印度真的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用如此少的预算就造出航母吗?事实证明,答案必然是否定的。

图为正在建造中的“维克兰特”号航母

“维克兰特”号航母曾经下水三次,但是次次都是 “诈胡”。2011年,“维克兰特”号第一次下水,是因为一直占着船厂位置又进展太慢,要给别的船挪个“床位”出来。

2013年第二次下水,仍然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但船尾仍然没有造完,配套设施也没跟上,只能停工待料。2015年第三次下水,还没出船坞呢就被淤泥给糊住,结果出不去了,只好清理淤泥疏通管道……

左为“维克兰特”号第二次下水,右为第三次下水

这还不算完,就在今年9月份,印度的宝贝航母“维克兰特”号竟然还被偷了!根据印度警方接到的报案显示,“维克兰特”号航母上的4台电脑被非法拆开,电脑内的硬盘、内存以及显卡处理器等配件不翼而飞。

这可能导致航母的各项重要参数泄露,可能会影响到印度的国家安全。但是印度海军声称丢失的数据只是造船厂的数据,不涉及军方数据,因此过度担心是不必要的,这份自信和从容倒是值得我们欣赏。

除了航母本体的建造磕磕绊绊,印度国产战机研发进展缓慢,也导致了“维克兰特”号航母不能如期使用光辉战斗机作为其舰载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高级官员还媒体表示,“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使用米格-29K战斗机作为舰载机。

米格-29

这是因为符合海军技术要求的国产战机在2026年前服役的希望十分渺茫。而且使用米格-29K战斗机作为舰载机也可能会给印度目前的唯一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的米格-29K舰载机联队带来压力。

若“维克兰特”号能在2022年顺利服役,那么这艘航母的建造用了13年,而从设计开始到顺利服役,印度一共用了33年,果然3这个数字与印度有缘。

其实印度目前服役的唯一一艘航母“维克拉玛蒂亚号”也过得不太顺。今年4月份,“维克拉玛蒂亚号”在驶入卡纳塔克邦格尔瓦尔港时舰舱突然失火,一名军官在带领消防人员灭火时因烟熏窒息,但抢救无效,不治身亡。

虽然举步维艰,但是印度海军已经提交第二艘国产航母的建造方案了,名字都起好了,就叫“威沙尔”号。印度海军初步计划将其建造成类似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双舰岛设计的核动力航母,电子弹射等技术也在考虑范围内,可以说是“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不知道这艘航母几十年能磨出来。(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