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国产航母服役至少还要等6年 还有个问题更棘手

新浪军事

关注

眼瞅着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南下穿越台湾海峡,前往海南三亚的航母港口并且悄悄刷上了舷号,从开工之初就与中国航母暗暗较劲的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也终于有了更进一步的好消息。12月2日,印度媒体报道,正在码头进行舾装的“维克兰特”号搭载的燃气轮机主机已经成功进行首次点火,接下来该舰将在继续舾装的同时,开展舰上相关的系泊测试。

▲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这个交付在即的标准其实很高,比辽宁舰当时更是高得多了

作为印度海军和造船工业的重要里程碑,印度首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屡次拖延早已经不是新闻。从该舰最早开工之时宣称的2011年建成到最近宣称、但几乎肯定还要延后的“2022年服役”,已经很少有人记得该舰修改过几次预定的服役时间了。大概也是因为航母的建造过程拖得太久实在丢人,近几年印度媒体在报道该舰的情况时,大多很少提及该舰的建造工作早在2005年4月就已经启动了。

▲ 如今大家也都只记得该舰最后一次下水的样子了,对于首次下水时的窘境,现在谁也不愿意再提了

有关该舰建造进度缓慢拖沓,先后三次下水,俄制阻拦装置交付延迟,遭受其他船的化粪池爆炸“洗礼”,舰上电脑设备被窃等各种糟心事也是隔一段时间就遇上一起,事到如今大家也已经见怪不怪了。特别是在该舰开工之初,中国的航母项目也刚刚启动,两国媒体和军迷也就因此有意无意地暗地里为了航母较劲。在印度看来,中国的航母改造计划是基于现成的苏联航母,水平充其量也就和印度的“超日王”差不多,和完全自行建造的印度航母不能相比……

▲ 2017年时的“维克兰特”号,与下水时相比,舰岛上的雷达开口被封上了,但却没有雷达

当然印度人当时估计也没有料到,“维克兰特”日后会因为进度问题被中国军迷定期嘲笑。毕竟2005年“维克兰特”号开始建造工作的时候,后来的辽宁舰此时还没有进行大规模的续建改造工作,而到今年这个时候别说辽宁舰早已经形成了基本战斗力,连在此之后建造的首艘国产航母也已经到了距离服役只剩一步之遥的地步。

▲ 施佬一直不喜欢“别人家的孩子”,施佬觉得印度人也不喜欢……

即使到了现在,“维克兰特”的整体施工进展依旧是一副令人捉急的样子——今年7月的卫星照片里,该舰在甲板上阻拦索的位置还有好几座工棚,舰岛上的相控阵雷达也没有安装(只是把预留的开口给封上了),就这进度和印度的舾装速度……想要真的出海估计还得有几年洋工要磨。

虽说燃气轮机成功点火还是有那么点意义的,至少理论上“维克兰特”这样就能筹备起海试的工作了。不过本来该舰使用的就是美制LM2500燃气轮机,其生产工作由美国GE包办,甚至安装工作也少不了美国人的技术支持,在技术上的靠谱程度甚至高于舰上大多数印度自产的设备,也没什么值得印度人自豪骄傲的。但一方面是所谓“菜是原罪”,一方面是“民族尊严”,眼瞅着“维克兰特”被辽宁舰甩掉,被首艘中国国产航母“套圈”,现在只能领先中国第二艘国产航母了,发动机点火既然算是进展,那么用来“挽尊”也是合情合理的。

讲真“维克兰特”的整体设计在4万吨级常规起降的航空母舰里面算是比较不错的了,毕竟米格-29是一款双发中型战斗机,甲板操作和着舰所需空间基本和“大黄蜂”战斗机差不多,让该机满载滑跃起飞所需的长起飞点更是需要接近200米的起飞甲板。从经验上看,排水量5-6万吨级的航母一般被认为是有效运作这一级别战机的理想排水量,“朝日王”这样吨位较小且存在不少先天缺陷的航母则在使用中存在不少不便。“维克兰特”吨位更小,但通过精心设计,交叉的起降甲板虽然还是无法同时进行起降作业,但在舰载机调度流程上要顺畅地多,整体的航空作业能力并不逊色于排水量大出好几千吨的“超日王”号。

当然说了这么多,“建造没搞定,一切等于零”,按照“维克兰特”目前这个进度,2025年能够完工服役,印度海军就可以去庙里烧香还愿了。从开工到竣工如果真拖上这么20年,那么当“维克兰特”号服役的时候,印度海军可能还会面临另一个麻烦,那就是印度航母舰载战斗机的技术和性能老化问题。

▲ 当然现在而今眼目下,印度的米格-29K机队还是状态不错的

印度海军在2004年和2010年分别向俄罗斯订购了两批米格-29K/KUB战机,这些飞机从2009年开始分批次交付给印度海军航空兵,到2017年全部交付完毕,同时在2011年、2018年和2019年,有三架米格-29K/KUB在飞行中遇到事故损毁。剩下的42架战机全部部署在果阿,编成印度海军航空兵的第300和第303舰载机中队。由于“超日王”一般只能搭载一个中队的米格-29K/KUB,因此印度订购两个中队战机从一开始就有为“维克兰特”号置办家什的打算。而如果“维克兰特”号要到2025年才正式服役,加上舰机协同训练什么的时间,等到“维克兰特”形成战斗力的时候,这些米格-29K/KUB的机龄至少都要10年以上,开始面临现代化改进,甚至进一步的替换等问题了。

当然按照印度海军一贯对舰载航空兵的低强度使用,机龄十几二十年左右的舰载机其实也能满足其需求,老化的机龄也不至于大幅提升飞机的事故率(毕竟崭新的米格-29K/KUB也已经摔掉3架了),但从战机技术性能的角度看,虽然在面世之初俄方一直声称米格-29K是一款“4++”的战机,以今天的观点看,以祖克-ME平板缝隙天线雷达为核心航电的米格-29K最多算一款合格的多用途四代机,别说对抗五代机了,面对各国使用相控阵雷达的四代半战机都处于不小的劣势。在中美两国未来都会更加重视印度洋的时代里,印度海军这个“东道主”这幅样子,多少让这个“有声有色的大国”显得底气不足。

▲ 毕竟别人摔飞机再造就行,印度摔飞机,那就真少一架了

当然,印度海军在舰载机领域也不是全无后招。前一阵子,印度海军和航空工业终于都彻底意识到“光辉”这样一款轻型战斗机改舰载机属于“超重上加超重”,实在是毫无前途,因此彻底放弃了这个项目,转而要求研制一款全新的双发中型舰载战斗机,并计划于2021年公布方案,2026年首飞,力争在2030年后交付印军,取代现有的米格-29K/KUB战机。

当然了,正所谓“XXXXX,一切等于零”,在航母建造都没法搞定的情况下,指望一款连模型都没有的印度舰载机能在10年后服役,这份乐观的精神头,施佬再怎么胡诌,也是学不到位的。(作者署名:胡诌施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