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日本购岛建基地 取悦美国的心思也十分明显

新浪军事

关注

日本共同社12月2日报道,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在2号的记者会上正式宣布,日本政府已斥资160亿日元(约合1.5亿美元),购买了马毛岛,以供驻日美军训练。

菅义伟还表示:

确保舰载机陆上起降训练的设施是安全保障的重要课题,日本将继续致力于早日建成永久性设施。

马毛岛是一个位于日本西南部鹿儿岛县西之表市的无人岛,面积约为8平方公里。2011年,日本同意为驻日美军提供新的飞行训练地点。经过寻找和考察,日美两国政府达成一致,将马毛岛作为驻日美军进行航母舰载机陆上起降训练的候选地。据悉,日本自卫队也将在岛上建立设施。

标红为马毛岛位置

驻日美军的舰载机路上模拟起降训练最初在日本的神奈川县厚木基地进行。但是军机起降的噪音问题遭到了周围居民的强烈抗议。于是训练改到了离日本本土较远的硫磺岛进行。

但是就在去年,驻日美军的舰载机据点从厚木基地转移到了山口县岩国基地。而从岩国基地到硫磺岛需要1400公里左右,而飞到马毛岛仅需要400公里左右,飞行距离将缩短三分之二。同时山口县因此美军也希望能尽快将起降训练转移到马毛岛。

岩国基地

(来源:卫星通讯社)

据分析,马毛岛建成后面积将超越2平方公里的厚木训练场和5平方公里的岩国训练场。到时候它还不仅仅是一个单纯的训练场,而将成为一个各类设施、装备齐全的军事基地。

马毛岛

因为建设舰载机路上模拟起降训练设施,需要部署十分专业的通信及导航设备,雷达甚至防空系统的部署也不在话下。而且美军进行舰载机模拟训练通常会有直升机进行保障,所以直升机的部署也是一定的。

而且今年日本政府也确认将采购F-35B战机,以装备改装后的“出云”级准航母。这下舰载机训练基地建成后,不知道日本会不会借着这个机会,在美军的帮助下顺便也为自己训练舰载航空兵。

F-35B

不仅如此,马毛岛因为紧邻大隅海峡,因此还具有一定的战略地位。大隅海峡位于日本九州岛南端的鹿儿岛半岛和大隅群岛之间,连接了太平洋和东海,是我国东海、朝鲜海峡、日本海沿岸港口和东岸港口间的海上要道,也是美国第七舰队的常用航道。

大隅海峡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嘴。按照国际惯例,领海宽度一般为12海里,但是日本在大隅海峡、宗谷海峡等五处海域实行3海里领海宽度,在海峡中间留出了专属经济区通道,使这几处海峡水道成为实行自由航行制度的非领海海峡。

日本这是为了谁也不言而喻。如果没有这个领海宽度为3海里的特殊规定,母港位于横须贺的美军第七舰队进出东海、黄海需要向南绕行到冲绳岛西南,而且无法进入日本海。

这回日本斥巨资购岛,取悦美国的心思也十分明显。

2021年日美将重新签订《日美安保条约》,按照条约,美国有义务保障日本安全,而日本则有义务保护美国在日基地并支付基地的部分养护费用。按照条约,每年日本为此支付大约18亿美元左右。

说起来这也不是日本第一次购岛了。仍记得2012年9月,日本政府不顾中方反对,决定从2012年度预算的预备费中拨出20.5亿日元,“购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三个岛屿,将其非法进行“国有化”,这引发了我国国民的强烈愤懑,可以说着实是把所有中国人都给恶心着了。

这回日本又购岛,除了增强了美日同盟,还意在炫耀武力、威慑其他国家,可能会导致同俄罗斯等亚洲国家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不过可能人家也不在意,毕竟有美国罩着,没在怕的。

虽然日本购岛这个事对亚洲国家来说可能不算是一件好事,但是对于美国来说,那可真是一件大礼。

(制图:马克)

因为特朗普先生最近过得实在是太不顺了,内忧外患“纷至沓来”。国内从通乌门开始到现在的弹劾,加上还要为接下来2020年的大选做准备,特朗普忙的不可开交。就这样,其他盟友也不让他省心。

先前马克龙“脑死亡”、默克尔呼吁不要孤立中国等言论频频打脸美国我们就不提了,这次特朗普去参加北约峰会,也不是很愉快。本来是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的团结大会,但是实际上却成了一场群魔乱舞般的闹剧。

在和马克龙打完嘴仗后,特朗普又遭到了来自约翰逊、马克龙和特鲁多三人天团的群嘲。这把特朗普给气的,连北约会议的最后一场发布会都没参加,直接飞回华盛顿。

在这种时刻,只有日本雪中送炭,送上了一份大礼。可能特朗普在内心默默感叹,还是日本这个小老弟靠谱,果然还是日久见人心。(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