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防相参观苏30试驾体验性能 或为对付歼16做准备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近日,据印度“新德里电视台”报道,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亲自前往印度进行访问,商议两国进行联合空中演习的事宜,在这期间河野太郎参观了拉贾斯坦邦空军基地,并对印度空军装备的苏30MKI非常感兴趣。据悉河野太郎亲自坐进苏30MKI的驾驶舱模拟试驾,并详细询问了这款战机的性能。

河野太郎乘坐苏30MKI

河野太郎听完印度飞行员的讲解后,对苏30MKI的性能赞不绝口,承认日本自卫队缺少这种大航程的高机动战机,而日本的邻国也大量装备了类似的苏30战机,并且还在生产更新型的歼16战机。河野太郎希望日本飞行员能够与印度的苏30MKI过招,尽可能熟悉这种战机,为对付歼16做好准备。

河野太郎认为苏30MKI装备了矢量发动机,在机动性方面超越日本自卫队所有战机,更多的燃油令苏30MKI可以随心所欲的打开加力进行持续机动,整个北约都没有类似苏30的战机,因此日本自卫队缺少对抗这种战机的经验,与印度空军进行联合军演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歼16

河野太郎之所以如此重视与印度空军的演习,主要原因就是邻国的歼16战机,歼16采用了类似苏30的气动外形,并全部换装了国产雷达与发动机,未来日本的战机在公海上将频繁遭遇歼16。河野太郎认为歼16没有装备矢量发动机,如果日本飞行员有能力对抗机动性更好的苏30MKI,那么在未来压制歼16就不成问题。

不过印度方面提醒河野太郎,歼16装备了更先进的航电系统与射程更远的空空导弹,超视距打击能力比较强悍。河野太郎对此并不担忧,因为日本已经开始升级98架F15J战机,将为F15J配备APG-82(V1)有源相控阵雷达与电子对抗系统,足以抵消歼16的航电优势,在近距离格斗时F15J有不小的胜算。

印度飞行员为河野太郎讲解苏30战机的性能

据悉日本与印度已经举行了“2+2磋商”,印度空军将首次往日本派遣苏30战机,双方将进行大规模对抗演习,日本将派出包括F15、F35在内的所有机型,日本飞行员还有机会亲自试驾苏30MKI,一旦日本飞行员熟悉了苏30MKI,面对歼16将大大增加胜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