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近防炮每分钟射速超万发 为何要用昂贵的钨芯弹?

新浪军事

关注

首先来说说近防炮,近防炮是军舰上的最后一道防空屏障,一般能够触发近防炮防御的敌方导弹,肯定是已经突破了防空驱逐舰建立的远中两道防空网络了。在这种情况下,近防炮就需要用极高的射速形成一道弹幕,来避免舰艇被击沉了。正因如此,近防炮虽然是一个很不起眼的舰载武器,但是其却关系到了舰艇的生死存亡,必须保证100%拦截来犯之敌。

有能力穿透防空网络的导弹,必然拥有极高的速度,在这种情况下,近防炮不仅要有极高的射速,还需要有强劲的穿透能力和极高的初速,才能够指哪打哪,有效的拦截来犯之敌,同时初速也是穿甲能力的有效保证,采用碳化钨或钨合金弹芯的近防炮炮弹,虽然造价较高,但是其弹芯硬度高,密度大,同时还拥有极强的存速能力,能够在击中敌人时仍然保持较高的初速,增强其穿甲能力和杀伤力。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钨储藏国,拥有十分丰富的矿石储量,仅2014年一年,我国的钨产量就高达6.8万吨,占到了全世界钨产量的84%,所以我国才敢大量使用碳化钨或钨合金弹芯的穿甲弹。这和前苏联拥有世界最大的铬矿,所以武器能够大量使用镀铬工艺是一样的。而且不仅仅是近防炮的炮弹,我国坦克使用的也是钨芯穿甲弹,相比贫铀弹,钨芯穿甲弹不会产生辐射,所以相比之下更安全,在国土防空作战中,也不会对环境造成过多的污染。而美国的贫铀弹就不同了,美国的许多坦克车组,由于长期受到贫铀装甲和贫铀弹的辐射,都在退役后患上了各种疾病,而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战场遗迹也是放射性物质超标,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安全,所以贫铀弹不如钨合金弹芯的穿甲弹安全。

有人问了,钨合金的性状这么优良,那为何不用它来制造装甲呢?首先是因为钨的造价过于昂贵,武器的装甲带是很重的,所以用钨制作装甲十分的浪费,就连美国这样财大气粗的国家也玩不起。而且钨的硬度虽然很高,但是其缺点就是韧性不足,坦克装甲车辆经常进行越野,同时还会遭受高爆弹的袭击,钨装甲会在这种情况下被震出裂纹,甚至直接被震碎。而且现在各国的复合装甲和爆破反应装甲也是十分成熟,而且装甲不仅要预防穿甲弹,还要预防化学能破甲弹等等各种弹药,所以才不用钨来制作装甲。

最后来说说近防炮的使用,平时近防炮是很少使用的,除了面对空中的威胁之外,偶尔也会使用近防炮来对付海上快速逼近的小艇,我们都知道,小艇和导弹这样的目标是很小的,近防炮要命中他们,除了超高的射速之外,还要有稳定的弹道,这样才能在火控雷达的指引下指哪打哪,钨芯穿甲弹重量大,密度高,硬度也大,存速能力强,这就保证了这种穿甲弹在击发出去后,其弹道是笔直稳定的,这对于近防炮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最后一点,稳定的弹道能够很大程度上延长其射程,近防炮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射程,正因钨芯穿甲弹有这么多的优点,所以我们才会选择这种弹药,毕竟近防炮是军舰上的最后一道屏障,这个可不能省。(作者署名:兵器世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