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巴铁没钱与中国合作研发隐身战机 或将继续大改枭龙

新浪军事

关注

枭龙战斗机第三批次改进如火如荼,2020年将开始大批量生产,成为中国第一款出口的有源相控阵雷达战机,这款战机最大的特色是装备了KLJ-7A有源相控阵雷达,可以执行多种任务,而且雷达重量控制也非常好,和上一款脉冲多普勒雷达保持了高度的一致性,雷达重量都在120公斤,避免了复杂的机身重心调配问题,尽量减少了飞机重量的增加。

枭龙战斗机的最大投资客户:巴空军,对第三批次枭龙战斗机给予高度重视,目前给了100架的订单,枭龙战斗机将成为巴空军对空作战和对地攻击的中心,未来将取代幻影3/5战斗机的攻击任务,也将取代歼-7P,歼-7PG战斗机部队,很多朋友就怀疑,枭龙战斗机走到第三批次是不是就是终极?未来巴空军会不会需要另外一款枭龙改进型?

枭龙战斗机最大的特色是:轻便,虽然重量不大,但是对地攻击能力却很强悍

对于未来战斗机的展望,巴空军有了明确的规划,新一代战斗机将是一款隐身战斗机,最大可能继续和中国成飞(611所和132厂)合作,开发一款轻型的隐身战斗机,类似美国F-35战斗机,但是重量略轻,设备稍作简化,强化隐身和机动性,保证飞机单价在6000万美元左右,这是一种很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但是新一代隐身战斗机研发预算高昂,枭龙战斗机研发经费5亿美元,隐身枭龙战斗机研发费用估计在30亿美元到50亿美元之间,虽然仅仅是美国F-22战斗机的十分之一,但是这也严重超出了巴方的支付能力,即使中方负责投资一半,最少也要单独付出100亿人民币的代价,这是一个很困难的决策!

歼-20战斗机研制费用高度保密,系统复杂,普遍估计不会少于200亿美元

枭龙战斗机研发,中巴双方各自负担一半费用,但是巴方费用主要是背后的金主:中东土豪支付,最近几年中东土豪在也门开战,损失惨重,经济吃紧,没有足够的经费继续支持巴方,而巴国经济长期不见起色,钱不到位,飞机研发就无法进行,而且隐身战斗机设计比常规战斗机更复杂,即使有钱了,就战术技术指标,费用分摊,项目进展等,最少也要3-5年才可能见到真机,所以这款隐身战斗机预计还需要10年才可能看得到,这个期间内,中国涡扇-15发动机应该能够稳定下来,作为隐身战斗机的主力发动机,或许进口俄罗斯的117S发动机作为备选。

巴方拿到外贸版本隐身战斗机最少是10年的事情,这个期间对枭龙战斗机的攻击力还会提出更高要求,比如更大载弹量,所以,还存在一款枭龙改进的可能,比如使用10吨推力的俄制RD-93大改型号,采用这款发动机后,飞机加强机身机翼,最大载弹量可以达到6吨,和歼-10A战斗机和鹰狮E战斗机持平,作为一款强悍的攻击平台长期服役,而且巴方有制造厂和修理厂,所以费用非常低廉。

这是巴军迷的想象图,距离实现还很遥远

从战斗力来说,谁都需要强悍的战斗机,强悍的战斗机则意味着先进的大推力发动机,更高的机体重量和更大的价格,在预算限制下,只能尽量选择更现实的低端产品,这是大多数国家研发战斗机的上限,除了不管不顾一切血拼的美俄争霸时期,或者防御压力巨大的中国以色列等国家,都要考虑经济性的问题。

从备战角度来说,对战斗机的性能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这是不可改变的事实,美国F-16战斗机从原先的空重7吨暴涨到10吨就是例证,枭龙战斗机从第一批次到第二批次,飞机载重增加了21%,未来还有更进一步的增长需求:更多的电子设备,更多的武器挂载!

或许,在未来10年,中巴合作的隐身飞机批量之前,我们真的还可以看到另外一款改进版本枭龙,作为一款强悍的战斗机守卫巴国的天空!(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