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张召忠评英国军舰穿台湾海峡:别忘了当年的紫石英号

新浪军事

关注

北京时间2019年12月7日,据台湾媒体独家报道,英国皇家海军“企业号”(H88)海军测量船于7日通过台湾海峡。

台湾《旺报》在当天午间报道说,其接获海峡商船人士通报,英国海军派遣“企业号”海军测量船于7日上午经过金门外海,正通行台湾海峡。

伴随着美国“亚太战略”的兴起和特朗普上台,关于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新闻在近年来时有发生,但是鲜有英国军舰通过台湾海峡“刷存在感”的新闻。

其实这并不是英国海军第一次在中国周边海域甚至我领海进行这种“小动作”了。

早在去年8月份,英国海军船坞运输舰“海神之子”号在未经中国政府允许的情况下,曾擅自非法进入中国西沙群岛领海。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当时发表谈话说,中国军队依法依规派出舰机对英舰实施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一些域外国家派遣军用舰机到南海兴风作浪、无事生非,危害地区和平稳定,与域内国家的共同意愿和积极努力背道而驰。

虽然这次来台湾海峡搞事情的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军舰,但是“企业号”的不请自来更加用心险恶。

海洋测量船是一种能够完成海洋环境要素探测、海洋各学科调查和特定海洋参数测量的船只。目前世界上有62.5%的国家注册国际海道测量组织的主管部门是国防部和海军,尽管测量船的作业成果可以广泛地应用于海洋资源开发、海洋环境保护和科学考察领域,但第一位的仍然是服务于军事,主要是针对海上作战和尖端武器的发展需要。

区别于美国及俄罗斯动辄7000~10000吨的大型海洋测量船,英国的海洋测量船在很长一段发展时期内都是千吨级的小船。但是在1996年和1998年,英国分别下水了1艘万吨级和3艘5000吨级海洋测量船。此次通过台湾海峡的“企业号”的排水量也达到了3700吨,其吨位与我国054A型导弹护卫舰不相上下。

吨位的增大使测量船的测量范围、测量精度和续航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这也充分表明了英国发展全球海域测量的战略意图。既然是全球海域测量,那么怎么能少得了台湾海峡?所以这次“企业号”通过台湾海峡也就“顺理成章”了。

所以“企业号”更像是一个“提莫”,在她探路之后,不排除有其他英国军舰在日后通过台湾海峡的可能;而且根据从特蕾莎·梅政府开始,英国在香港问题上所持的立场及表态,未来还可能会有英国军舰继续前往南海挑衅,而且其目的不单纯是为了宣示“航行自由”。

包括部分英国人民在内,很多网友长期以来都对英国政府插手南海事务表示不解,更何况这次“企业号”触及了更为敏感的台海问题。很多人疑惑英国哪来的“迷之自信”?在包括脱欧、苏格兰独立公投和北爱尔兰边境问题悬而未决的情况下一味干预海外事务呢?

其实英国自以为对包括波斯湾、台湾海峡和南海的长臂管辖,很大程度上来源于“全球英国”(global Britain)的战略指导。

2019年02月,时任英国国防大臣,加文·威廉姆森在英国皇家三军研究所发表演讲宣称,在“脱欧”大背景下,英国面临50年未有之机遇,应乘势而为“恢复旧联盟、建立新联盟”。不仅要保护好“后院”,更应承担“真正的全球角色”,发挥对全球安全的“领导作用”。

威廉姆森的观点代表了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英国政界的集体错觉,无论是英国执政党、反对派还是军方,大家都希望在各自领域落实‘全球英国’的目标:经济上实现全球贸易、军事上在各地建立军事基地、政治上在各国乃至各个地区重塑影响力。

但实际上有关任何“全球英国”的战略都是英国对脱欧事实的妥协。

“全球英国”的践行者希望脱欧后英国要放眼全球,舞台要更大;但实际上这是为了避免英国陷入封闭和保守,并且通过“对外战争”的方式转移本国人民对脱欧的关注。(不得不说这比特蕾莎·梅用“俄罗斯间谍”案转移注意力的手法略胜一筹。)

然而当“全球英国”在亚太地区施行的时候,英国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触及到了中国的领土主权。

而且英国在这上面还不长记性。

1949年,蒋介石集团在人民军队的攻势下,已剩半壁江山。当时百万大军饮马长江,渡江战役马上开始。就在4月20日,一艘外国军舰无视我军的通告,居然大摇大摆地驶入战区敏感的镇江区域。而这艘军舰,就是臭名昭著的英国皇家海军“紫石英”号护卫舰(HMS Amethyst)。

20日清晨,在警告无效后,人民解放军炮兵奉命炮击“紫石英”号,英舰随即开炮还击。在炮战中,“紫石英”号重伤搁浅。4月20日下午至4月21日,人民解放军炮兵又将先后赶来增援的英国海军远东舰队“伴侣”号驱逐舰(HMS Consort)、“伦敦”号重巡洋舰(HMS London)、“黑天鹅”号轻护卫舰(HMS Black Swan)击退。

截止7月31日“紫石英”号逃出长江口,英国海军在炮战中死45人、失踪1人、伤93人。此役我军亦伤亡252人,并且“紫石英”号在出逃途中还造成平民的重大伤亡。

但是“紫石英”事件让以英国为首的西方列强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定决心和强大勇气。这次事件也标志着英国等列强在中国“炮舰外交”的最后终结。

如今距离“紫石英”事件过去了半个多世纪,英国人的老毛病又犯了吗?

目前来看,考虑到两国的国际地位和综合国力,无论是在南海还是在台海,中国与美国进行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很小。如果未来某一天美国在某些方面越界,那么未来首先遭殃的很可能是美军旁边的“小弟”们。

而对付“记吃不记打”这种货最好的方法,就是隔一段时间敲打敲打。(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