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朝鲜要送美国圣诞"大礼" 张召忠:意义不亚于核试验

新浪军事

关注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12月7日,朝鲜驻联合国代表宣布,朝鲜将不再就半岛无核化与美国继续谈判。

(图源:REUTERS / Stephanie Keith)

而就在一天后,朝鲜国防科学院宣布,12月7日,朝鲜在西海卫星发射场进行了一次“非常重大的实验”。尽管这次试验的内容并未对外界公布,但也正因为如此,这次实验也更加引起外界关注。

(图源:AP Photo / David Guttenfelder, File)

今年来,美朝双方就朝核问题进行了多轮谈判,双方和国际社会均对此寄予厚望。总体来看,尽管美朝双方都在采取缓和的手段,但谈判的过程绝不是一帆风顺。尽管特朗普号称与金正恩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关系”,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绝非是领导人之间的好恶就能决定的。

事实上,在美朝关系转暖的背后,双方的交锋依然激烈。虽然朝鲜认为自己做出了大量的让步,但几轮“金特会”均以破裂告终。美方始终坚持,朝鲜必须首先全面彻底的放弃核武器,并接受美国的定期核查,才能考虑解除对朝鲜的经济制裁。

(图源:Kevin Lim/The Straits Times via AP)

但朝方却认为,只有等到美朝关系正常化,美国解除对朝鲜的制裁后,朝鲜才可以接受全面放弃核武器的要求。换言之,美方坚持朝鲜应先放弃核武,而朝鲜坚持美国应先解除制裁。这就造成了朝美谈判的根本分歧。

事实上,尽管美朝双方看似对谈判做出了大量的让步,但在这个根本分歧上,却没有一方愿意松口。而双方年内的各种“秀肌肉”和“示威”,事实上都只是为了增加手中的谈判筹码,希望以此迫使对方接受自己的条件。

(图源:AP Photo / Ahn Young-joon)

在朝鲜看来,美方的谈判态度“毫无诚意”,美方事实上根本不关心朝美关系和半岛无核化进程,仅仅是特朗普当局希望对朝鲜施压,以此在大选中取得更多优势。而美方则认为自己占据谈判的“有利地位”,因此拒绝对朝鲜妥协,而是坚持“极限施压”策略,甚至用武力威胁,想要迫使朝鲜接受己方的要求。

正是在这样的态势下,美国不止一次谈及对朝鲜“动武”的可能,更是计划和韩国举办针对朝鲜的大规模联合军演。尽管在朝鲜的强烈抗议下,美国放弃了联合军演的想法,但就在本月初,特朗普政府再度提出“对朝鲜动武”的可能。而朝方对此的回应也一如既往的强硬,表示“使用武力并非是美国的特权”。

不过,双方显然都没有真正将武力作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美国甚至还以撤军来威胁韩国政府,试图以此迫使韩国为驻韩美军支付天价军费。而朝鲜方面也能够清楚的看到美朝双方的巨大实力差距。但也正因为双方坚信这一点,朝鲜的强硬对美国几乎毫无威胁,而美国的施压在朝鲜看来也只是“纸老虎”,反而对谈判的推进造成了一定影响。

此外,由于美国大选在即,一旦特朗普团队在大选中失利,朝美关系很可能会发生重大变数。如果新一任美国政府开出比特朗普更高的条件,甚至拒绝和朝鲜谈判,这都是朝鲜不愿看到的。因此朝鲜方面显然希望尽快解决这一问题。

(图源:AP Photo)

由于美朝谈判的最后时限将至,双方似乎都开始有些“焦躁不安”。但就目前的状态来看,想要在年内完成什么有成效的谈判显然是不可能的。在未来的一年中,朝核问题恐怕依旧会是美朝双方和国际社会的关注重点。

但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是美国还是朝鲜,双方的强硬表态和施压都不意味着放弃谈判。朝鲜显然没有主动对美国开战的可能,而对一个拥有洲际导弹和核武器的国家动武,这也将是二战后美国最危险也最重大的战略决定。即使朝鲜真的单方面放弃了谈判,双方也很难“擦枪走火”。

(图源:Sputnik / Iliya Pitalev)

而且虽然朝鲜停止了就无核化问题与美国的谈判,但并不意味着朝鲜就此放弃无核化。毕竟自金日成时代起,朝鲜就已经将半岛无核化作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战略,这也是朝鲜“始终不变”的重要战略。朝鲜此时不愿先放弃核武器,目的在于从美国手中争取到更大的利益,而不是真的希望加入核军备竞赛。

(图源:REUTERS / Thomas White/Illustration)

最后,西海卫星发射场是此前在新加坡“金特会”上,朝鲜承诺拆除的试验场之一。此时朝鲜在这里进行秘密的“重大实验”,显然也有警示美国的意味。可以推测,朝鲜本次的实验尽管并非核试验或发射行动,但很可能是测试了新型的火箭发动机,意义恐怕绝不亚于前两者。

面对当前的局势,美方不仅拒绝做出让步,更是在谈判结束的前夕以武力威胁朝鲜,这无疑令朝鲜方面极度不满。圣诞节将至,朝鲜又将送给美国人一份什么样的“圣诞礼物”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