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伊朗展示新型三体战舰方案 但根本造不出来(图)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来网上称伊朗海军公布了一款新型舰艇的模型,这是一型被称之为“萨菲内赫”的三体驱逐舰,据称其排水量为3000吨级,航速超过40节,这不就是类似于美国海军的“独立”级濒海战斗舰吗?

的确如此,从其公开的模型图片可以看出其外形与美国海军的“独立”级三体滨海战斗舰十分相似,伊朗只是将其称之为三体驱逐舰而已。大家也知道伊朗国产驱逐舰也就2000吨级,因此将一艘3000吨级的作战舰艇称之为驱逐舰也不奇怪。

那好既然是三体驱逐舰,那她的武器装备和电子系统如何呢?

首先我们说说其搭载的武器装备,主炮是一门类似于意大利奥托·梅莱拉的76mm单管炮,甚至还带有隐身外壳,其实是伊朗的仿制品;副炮为四座“卡曼德”近防系统,据说这是伊朗的一款国产型近防系统;在近防系统后面还设计有96单元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对,你没听错的确是96单元,难怪要将她称为三体驱逐舰,你美国海军“独立”级三体濒海战斗舰上的垂发数量根本没法与其相比?还有在上层建筑里还有两座双联装反舰巡航导弹,这射程就大大超过美国海军“独立”级后来加装的“鱼叉”反舰导弹了;最后在宽大的舰尾设计了双机库和宽大的直升机起降甲板,这就是三体船的最大优点。

接着我们来看看其舰上的电子系统,最夺人眼球的就是主桅杆上的六座呈三个方向布置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其分为两层,三个为一组,难道是双波段的?这也太牛了吧?舰上还有些球形的卫通,毕竟模型做的不是很精致,所以电子系统就没办法全部展现出来。

我们从以上的性能来看,伊朗海军的这型三体驱逐舰大大的超越了美国海军的“独立”级三体濒海战斗舰,光从武器装备上就已经吊打了美国海军,在电子系统上那简直是高配和丐版的差距。

然而作为一个理性的军迷,我想伊朗哪来的自信能建造出这种舰艇?

周所周知,三体船的设计主要是为了高航速和宽大的舰面空间,这种设计目前也就中、美、英三国建造过,目前用于作战的也就美国海军,因此可以想象其建造难度也是有的。再者其动力为喷水推进器,目前能生产此种推进器的国家也不多,除非伊朗能够进口得到。

还有武器装备,目前伊朗是能够生产火炮武器和反舰/防空导弹,但垂直发射的舰载导弹目前并没有见到其开发过,那要如何解决?难道要将陆基的“巴尔瓦”-373远程垂发防空导弹装到舰上?那96单元的话,这3000吨级的舰艇哪里扛得住?

最后是电子系统了,陆基有源相控阵雷达目前世界上能造的国家虽然有很多,但能造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防空作战系统的国家没几个,而且看似其模型还搞了双波段雷达,那目前世界上就中国海军一家,所以说没戏。

因此“萨菲内赫”三体驱逐舰项目只能说是伊朗的一种目标,按其现在的技术能力还是有许多难关无法攻克,有人或许不相信,那我们就按逻辑来分析事情吧?去看看伊朗之前造的那几艘所谓的驱逐舰就明白了,伊朗海军的实力也就那么点。(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