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全球唯一主动弃核国:赢得世界尊重 却退步为三流国家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利刃/纵横论

提起大名鼎鼎的纳尔逊·曼德拉可谓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这位南非名人一生中获得了超过100项各种奖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获得的诺贝尔和平奖,同时他也被誉为最伟大的南非人。他的一生中为南非乃至全世界黑人的解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一点是无论如何都难以否认的。但是在他的领导下,南非从一个非洲强国变成了三流国家,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而在曼德拉的所有成就中,有一点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忽视的,那就是他在世界无核化中发挥的巨大作用。上世纪70年代,南非可谓是内忧外患,内部面临曼德拉领导的黑人革命,外部和美国苏联的关系都不友好,还受到世界广泛的制裁。这样的背景下,南非领导人决定寻求研发核武器。这样的决定不是轻易做出而是经过慎重考虑的,上世纪70年代的无核化要求还远没有今天这么激烈,南非还有秘密发展核武的机会。同时,南非也拥有极其丰富的铀矿储备,原材料方面根本不用担心。

从1977年开始,南非开始了秘密的核武器研发工作,有消息认为以色列和南非达成秘密协议,南非给出珍贵的铀资源换取了以色列的技术支持,也有说法是欧洲和南非进行了秘密的技术交换。无论是哪种情况,南非确实在1977年一年便完成了技术攻关。苏联的间谍卫星发现南非发展核武,并通报了美国,但是这未能阻止南非继续研发。1979年开始,南非上空两次强烈闪光被美国的卫星发现,据推测是南非的小当量核爆试验。

到了1982年,南非甚至能够造出核爆炸装置,并且成功制作出6枚核弹,其中4枚成功实现了武器化,可以直接由轰炸机进行投放,这使得南非拥有了真正的核打击能力。当时整个世界上,拥有此类核打击能力的国家寥寥无几!不过出人意料的是,南非从1985年开始突然切断了对核项目的投资,5年后彻底取消核武器发展计划。1991年,南非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自己销毁自己的核武器。从后来公布的资料看,时任南非总统认为曼德拉领导的黑人运动太过激烈,保留核武器会让核武落到黑人手里,因此不如主动放弃换取外部的妥协。当然就算不放弃,曼德拉这种激进的和平主义者必定取消核武。

虽然弃核是为世界和平做贡献,但是南非因此失去最强大的军事威慑武器,留在发射架上的核武器是最有威力的,主动弃核让南非的军事威慑力直接跌到了底,使得他们缺乏用来换取外国让步和援助的底牌。如果要弃核,以弃核为条件,迫使西方和苏联给出优厚的条件,等到援助到位后再放手也不迟,这样的做法才能最大化保障国家利益。正如乌克兰当初听信西方,以为抛弃军工后会得到大笔援助,结果西方一个子也不给。而和乌克兰等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核武器系继承而来不同,南非的核武器是自主研发的,因此准确的说,南非是全球唯一一个主动弃核的国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