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俄推销整机不行就拆散卖 中国歼20将极大受益

新浪军事

关注

全世界范围内,做生意水平最好的是犹太人,不管走到哪里他们都是富翁,做生意最差的除了非洲国家外,军事大国里面估计俄罗斯要排第一,长期没有经商传统,契约精神稍差,习惯铁血说活,或许是根本原因,这是民用产品贸易的情况。

俄罗斯人做生意都差吗?这倒不见得,他们生意经几乎都集中在军火贸易上,为了能卖出产品,条件往往比较宽松,一方面是比国内自用型号更先进的产品也舍得出口,比如苏-30MK战斗机,另外一点是支付方式非常灵活,并不一定要求硬通货(美元),也可以使用矿产资源,农产品,甚至爆出水果换军火的传闻,最近俄罗斯又有大动作,他们开始拆机卖了!

苏-57战斗机是俄罗斯最新型换代战斗机,但是销售不畅

俄罗斯人的传统是整机销售,不管米格机还是苏霍伊战机都是如此,苏-57战斗机作为俄罗斯新世纪最强悍战斗机,从内到外都采用了俄罗斯最先进技术,包括雷达,航电,先进复合材料,智能辅助作战系统,推重比10的发动机,但是长期以来,一直饱受舆论指责:直通进气道不能隐身,弹仓一直不能打开示众,每次起飞都是外挂模式,典型的三代机!

面对世界不信任的目光,苏霍伊设计局原先设定的外销400架战斗机计划渺茫,中国采购100架的意向随着歼-20的进展彻底泡汤,难道苏-57战斗机就没有任何机会?

不,中国仍旧需要俄罗斯航空发动机,苏-57战斗机还有机会,专卖发动机即可!

中国战斗机长期闹发动机荒,歼-20战斗机也不例外

最近,俄罗斯人表态,可以向中国出口产品30发动机,用于歼-20战斗机,直接一步到位,使歼-20赶超美国F-22,产品30发动机是何方神圣,为何俄罗斯人如此看重?

大家都知道,苏-57战斗机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采用了117S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最大推力14.5吨,采用了苏-27战斗机标配AL-31F大改而得来,苏-35战斗机也采用这款发动机,中国空军最近些年购买到24架苏-35战斗机,体会到这款发动机的强大,第一阶段117S发动机采用过时的构架,而产品30是第二阶段完全对标美国F-119战斗机,甚至推力更大一些,采用了3611架构(低压,高压压气机,高压涡轮,低压涡轮数量),取代AL-31F发动机的3911架构,不加力推力11吨,最大加力18吨!

产品30发动机

战斗机换发动机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换发动机需要后机身尺寸匹配,需要预先留出各种线路管路接口,不是专门设计,随便更换发动机都会遭遇到很大的麻烦,比如太粗,或者太长,重心超标等麻烦事,但是歼-20更换俄罗斯产品30发动机却并不困难。

原因是,俄罗斯人为了兼容庞大的苏-27机队,产品-30发动机外表尺寸和安装接头位置等都保持了和上一代发动机AL-31F的高度通用,这种设计模式,在中国涡扇-15发动机上也有体现,和上一代太行发动机兼容,中国歼-20战斗机使用俄制AL-31FM1试飞和服役,这并不是秘密,更换产品30发动机很方便,不需要大幅度修改后机身,增加大量测试工作。

俄罗斯外销产品30发动机,这或许是中国航空技术飞速发展之后此消彼长形成的最后技术高地,漫长的太行发动机研发并没有使得俄制发动机AL-31F完全丧失优势,相反,俄制发动机还在加速性,泼辣性保持领先,中国歼-20还需要不需要产品30发动机,这取决于国产涡扇-15发动机的进度以及实用评价,而且中国新型战斗机计划除了歼-20战斗机之外,中国还有单发外贸型隐身战斗机的需求,外销可能达到500架以上,产品30发动机市场前景不差!(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