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越南"民工造潜艇"印度都服:会焊就能造 强国有它也有

新浪军事

关注

我们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并不缺乏民间科学爱好者,你也时不时地能看到有民科发明出来的各种新奇古怪的机械装置见诸报端。但民科与民科是不一样的,同样都是民科,这个圈子里却很少有人能像越南商人兼军用机械爱好者阮国华(Nguyen Quoc Hoa)那样,靠着略带玩票性质的“手工微型潜艇”在越南声名鹊起,并在获得了足够多的媒体青睐之后,成功吸引了越南海军的注意,最终获得了向军方订单发起冲击的逆袭机会。 (来自:航空网)

阮国华是越南太平省一家工程公司的高管,在种种机缘巧合的驱使之下,他在2013年年初时开始在自己的建材厂房动手建造第一艘微型潜艇——长沙1号。按照阮的设计构想,长沙1号的排水量约在12吨左右,最大潜深约50米,最大航程800公里,能够连续运转15小时。 (来自:航空网)

有了长沙1号的建造经验之后,阮又耗费了一年时间和大量的金钱精力,打造了一艘技术规格更高的后续艇——“黄沙”号。按照阮自己的说法,虽然黄沙号和长沙1号都使用了相同的建材和建造手段,而且在尺寸大小上也相差无几,但黄沙号上配备了许多精密的“高科技仪器”,包括发电机系统、氧气供应系统、空气过滤系统、长波通讯电台、导航雷达、水下摄像头和GPS等等。 (来自:航空网)

顺便一提,这些“高科技”玩意买的大多是韩国货。 (来自:航空网)

而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阮甚至还宣称,他为黄沙号加装了AIP系统。AIP系统即“不依赖空气推进系统”,对于现代潜艇有所了解的朋友,听到AIP这个名词应该都不会感到陌生。AIP系统是目前公认的先进常规潜艇的核心要素之一,它能够大幅度提高常规潜艇在水下航行的时间,从而降低了其浮出水面换气充电的次数,进而提高了其隐蔽性。 (来自:航空网)

不过AIP系统通常只见于吨位在千吨以上级别的常规潜艇之上,而且因为其技术门槛较高,所以目前仅有中德法瑞韩日等世界军事强国已将投入规模化实用。即便是综合国力和工业实力比越南雄厚得多的印度,在历经多年的切磋琢磨之后,其国产AIP技术仍然不被印度海军所承认。 (来自:航空网)

你很难想象,阮国平作为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民营工程承包商,是如何搞到这种仅限军事强国使用的先进技术,并将其应用在自己的手工微型潜艇上的。但AIP技术说白了,就是能不让潜艇上浮换气,也在水下可以充电操作的一种技术。只要能搞到功率大点的民用蓄电池,并想办法将其塞到微型潜艇里头的话,那么驱动起区区12吨的黄沙号来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反正这玩意也没有什么自持力可言,对于AIP技术的规格要求降低一点何尝不可? (来自:航空网)

阮国平建造长沙1号和黄沙号的初衷,除了是自己玩票之外,还想着要为越南的所谓“海洋自然资源研究和环保事业”做出一点贡献。不过最终它却吸引到了越南海防海军技术学院的注意,后者专程派遣了专家代表到阮的厂房里考察这两艘潜艇。谁知道呢?兴许这种用铁皮焊接出来的民间工程学奇迹,有朝一日还真可能出现在越南海军的装备序列里。 (来自:航空网)

到那时候,越南也算是能造AIP潜艇的国家了,不知道印度面对此景此情,心里又会是怎样一番滋味呢? (来自:航空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