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以色列射洲际导弹 张召忠:贼喊捉贼的作风太像美国

新浪军事

关注

以色列《耶路撒冷邮报》12月7日报道, 以色列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以色列于6号进行了“新型火箭系统”的测试。以色列此举意在提升本国核战力,同时威慑伊朗。

(来源:耶路撒冷邮报)

这次发射在以色列主要城市特拉维夫南部的帕勒马希姆空军基地(Palmachim)进行。鉴于以色列方面未透露其他相关信息,外界一直在猜测,这次测试的是“箭-3”反导系统还是“杰里科”(Jericho)洲际弹道导弹。

目前,以色列已经拥有多层的防御系统,包括:铁穹防御系统(Iron Dome),拦截高度为4-70公里的短程火箭和炮弹;大卫投石索防空导弹系统(David‘s Sling),拦截高度为40-300公里的无人机、战术弹道导弹、中远程火箭弹和巡航导弹;“箭-2”(Arrow-2),拦截高度最高为90公里,可拦截中短程弹道导弹

而为了进一步提高以色列的防空反导能力,2008年,美国和以色列政府决定在原有的研发基础上,为以色列开发“箭-3”反导系统,拦截高度可达2400公里。该系统由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IAI)和波音公司共同开发。从2008年开始,美国已经为该系统的研发提供了近10亿美元的资金。

而且以色列声称,“箭-3”可以作为一种反卫星武器,这将使以色列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有能力击落卫星的国家之一。

今年7月,以色列在美国阿拉斯加科迪亚克发射中心试射了“箭-3”反导系统。测试期间,“箭-3”成功拦截了高空目标,验证了该系统对大气层外目标的作战能力。这次试射是以色列导弹防御组织和美国导弹防御局共同努力的结果。

“箭-3”反导系统试射

有了“箭-3”之后,以色列的反导系统将更加全面和完整。

不过美国防务网站《The Drive》12月6号刊登了一篇文章,文章认为这次试射的应该不是“箭-3”反导系统,而是“杰里科”(Jericho)洲际弹道导弹。

此次试射现场

虽然从现有的图片和视频中很难分辨,但是从其他细节上似乎可以略知一二。

首先,以色列对这次发射可以说是守口如瓶,十分低调。而其与美国的“箭-3”测试,一向很高调,如果是“箭-3”,应该不会这么藏着掖着。

其次,这次的试射的地点帕勒马希姆空军基地一直被认为是杰里科的测试中心,它毗邻以色列原子能委员会(IAEC)的核研究中心,参与了各种非核研发项目。因为其高度敏感,以色列过去一直试图在公开的卫星图像中隐藏这个地点。

帕勒马希姆空军基地2016年卫星图像

这么来看,这次试射很可能是以色列正在开发的杰里科-4。

以色列从20世纪60年代就开始研发杰里科系列弹道导弹,最新型号杰里科-3于2011年服役,它是一款携带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射程为4800-6500公里左右。拥有了杰里科,以色列在整个中东、非洲、欧洲、亚洲、北美大部分地区、南美等地区都拥有核打击能力。

而且以色列拥核已经是公开的秘密了,地球人都知道,但是以色列却一直拒不承认。这次试射如此低调,很大程度上从侧面证实了以色列就是在测试核武器,那当然得悄悄咪咪的,不可声张。

核导弹、防空反导两手抓,以色列针对的是谁大家也都心知肚明。而且还有美国撑腰,以色列可以说是春风得意。

美国多年来一直对以色列予取予求,要钱给钱,要装备给装备。迄今为止,美国向以色列提供了约1400亿美元的援助。2019年起美国每年向以色列的援助金额将从此前的33亿美元提高到38亿美元。

2008年美国已经同意以色列购买75架F35,以色列在2010、2015、2016分三次采购了19、14、17共50架。2019年,以色列考虑是否继续增购F35。而且以色列的国防企业还和洛马公司合作,开始生产F35的相关系统和零部件。其他军购也是数不胜数。

尤其是特朗普上台以来,美以关系再次升温。特朗普先是外交上三波操作,给以色列送上大礼。2017年特朗普在白宫发表讲话,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2018美国正式将驻以色列大使馆从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迁往耶路撒冷;2019年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

不仅如此,美国还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中心的防空基地建立了历史上首个正式的永久军事基地,由美国军方的欧洲司令部(EUCOM)运营,包括兵营、办公室和支援服务。

看看美以,再看看美伊,态度真是两个极端。对于以色列,美国出钱出力,而反观伊朗,干啥都遭美国怼,今年还差点打起来,这对比真是十分明显了。

而且以色列和伊朗长期互呛,指责对方拥核,以色列这种“贼喊捉贼”的作风也像极了美国,看来以色列追随美国的脚步从未停止。这种“美国放心飞,阿列永相随”的感人情谊,令人颇为动容。(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