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5架空警500同框准备交付 但有一个缺陷急需解决(图)

新浪军事

关注

陆海空军是大国的武装力量支柱,这三军究竟谁是战力之王?每家给的答案都不一样,陆军是所有军种的老大哥,资历最老,底气最足,历史上大多数战斗都是依靠陆军解决,扫平敌人,占领阵地离了陆军还有谁?海军也不甘示弱,大洋河流是联通世界的最佳天然桥梁,世界大部分国家都有海岸线,最富庶最重要的城市几乎都在海边,所以依靠海军可以封锁敌人海岸线,灵活选择敌人防御弱点发动进攻,敌人陆军部队再多也防不胜防,千年的海战历史证明,有了强大海军,敌人陆军的防御真的不堪一击!

空军是小弟弟,成立时间最晚,才不过百年,但是嗓门却最大:高山大河你们能一分钟过去吗?没有河流不靠海你们进去的不?你们一小时跑不了100公里,我一小时1000公里还是起步!飞机从一战开始投入使用,从二战开始,空军地位越来越重要,二战中对轴心国的轰炸,极大消弱了对手的战争潜力,从此之后,几乎每次规模较大的冲突,冲突双方最先想到的就是出动空军轰炸,空中力量首当其冲并不是笑话,中东战争就是明显例证,空军输了,几乎等于战争结束!

中国的战力倍增器:空中预警机已经形成下饺子模式!

而空军的作战核心就是战斗机,所以二战后世界各国掀起了战斗机热潮,研发购买装备先进战斗机成为潮流,这一潮流冲击之下,美国欧洲俄罗斯中国研发了上百款战斗机,随着时间的推移,情况发生了一定的变化,美国人又发现,空战要胜利,不仅仅要拥有先进战斗机,而且必须装备一款特殊的战力倍增器,这就是空中预警机,空中预警机简单来说就是,雷达搬到天上,战场地图全开,没有死角和盲区,敌我双方态势一目了然,美国人的看法,装备预警机可以使作战效能提高一个量级,并在海湾战争中向全世界证明了预警机的超强威力,从此之后全世界形成了抢购预警机浪潮,传统大国都大力购买装备,中小国家也寸步不让,能买一定买!

中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研发空中预警机,并在新世纪初期获得巨大成功,这就是空警-2000预警机,这是世界第一款大型固定阵面有源相控阵预警机,性能超越美国E-3望楼,成为世界第一,但是空警-2000预警机生产了几架之后就停产了,最根本的原因是,载机平台伊尔-76大型军用运输机从俄罗斯进口,来源严重受制于人,所以中国继续努力,最终在国产运-8基础上研发成功空警-500新一代预警机,这一款预警机相比空警-2000,载机重量减小三分之二,雷达重量变成三分之一,但是雷达性能没有减弱,而且飞机还装备了多种电子侦察,电子对抗设备,提高了综合作战效能,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空中预警机和空中指挥部!也是空中情报中心!

空警-2000载机平台来自俄罗斯,空警-500载机平台也来自俄罗斯,不过我们能自己生产

最近媒体公开了陕飞的空警-500预警机生产线,下饺子一般两路排开,中国需要多少就可以造多少,为啥能造这么多这么快,关键在于:脉动生产线技术,这是汽车工业流水线的最先进形式,最近10年也扩散到航空工业,采用这种技术后,预警机总装每个工位人数更少,但是效率却提高了整整30%,做到了深度原地挖潜!

空警-500预警机开发成功后,由于物美价廉,所以大量制造生产,总数远远超过空警-500的一位数,为中国空军全疆域作战提供了取胜的定心丸,过去空警-2000研发成功,性能很先进,对空中态势掌握提高了一个大层次,为此受到空军和海军的高度重视,由于数量稀少,所以部署捉襟见肘,只能针对最热点地区和方向部署,突发事件地区调配困难,而新型空警-500数量足够多,各个方向都可以拥有足够数量的飞机,随时高度警惕,完美掌握敌情,做到从容自在!

空警-500之后,中国预警机又面临空警-2000同样的难题,载机!

空警-500预警机相对完美地解决了空战的探测情报和指挥问题,所以大量生产,从长远来看,空警-500系统也存在缺陷,瓶颈还不小,这就是落后的载机平台,美国E-3预警机和俄罗斯A-50空中预警机使用了最大起飞重量接近200吨的大型的喷气运输机,而中国空警-500最大起飞重量才80吨,而且采用螺旋桨推进,所以飞的不够快也不够高,而且飞机尺度太小,载油也极其有限,所以航程和航时严重受限。

要飞的更远,装载更多设备和指挥控制人员,进一步提高预警和指挥效能,所以必须更换更先进的平台,现有空警-500预警机,空间太小,几乎吃尽了平台的潜力,未来空地空海一体化预警机,会安装更多更复杂的设备,更多人员,所以运-8平台必须更换!

提升预警机性能需要更先进的载机,而载机需要更大型平台,处于自主可控的角度考虑,也只能从中国自主研发的飞机中选取,运-20,C-919,甚至CR-929都有可能,这三种飞机中,运-20最有可能,而且难度最小,平台和空警-2000预警机的载机伊尔-76高度类似,所以新一代预警机将在运-20基础上发展,而C-919和CR-929虽然从阻力重量来说改进更有优势,但是飞机发展采用了先民后军的策略,所以需要更长时间给预警机准备,国产化所有进口的先进设备和发动机,所以非常麻烦,很难变成现实!(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