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展示新导弹 张召忠:只在PPT上命中了"辽宁舰"

新浪军事

关注

原标题:日本展示高超音速导弹,在PPT上命中了“辽宁舰”!

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最近日本富士电视台报道,在日本首次举办的“防务与安全设备国际博览会”(DESI)上,日本防卫装备厅展示了正在研制的“高速滑空弹”飞行器。

(图源:日本媒体)

据日本防卫装备厅介绍,这种飞行器是一种高超音速飞行装置,飞行速度可以达到5马赫以上。而且防卫装备厅还称,“高速滑空弹” 采用了与俄罗斯“先锋”导弹类似的助推滑翔飞行模式。

右下为“先锋”导弹

不过并不让人意外的是,防卫装备厅并没有展示“高速滑空弹”的原型机,也有没有导弹模型,而是结合“学了三年动画”的技术向观众朋友们展示了一款“PPT导弹”。

(图源:日本媒体)

在这段公开的动画中,日本防卫装备厅用一段CG动画演示了日本“高速滑空弹”从发射、到弹箭分离、到滑翔飞行、再到精准命中水面舰艇的模拟过程。

虽然日本目前对“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的研究仍旧停留在PPT层面,但是从这段演示动画来看,其最终目的还是要实现高超音速飞行器的武器化,而且很有可能最先应用于反舰导弹上。

虽然画面比较粗糙,但是可以看出来防卫装备厅很努力的想要表达他们的高超音速武器可以在大气层内部进行滑翔,并且通过“高速滑空弹”上下颠簸的飞行轨迹来看,其设计弹道应该与“桑格尔弹道”相近。

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不拘小节”的动画中,最后“高速滑空弹”命中的水面舰艇酷似一艘航空母舰。而且通过这艘航母的甲板布局和跑道位置来看,她的外形更接近于中国的辽宁舰或者俄罗斯的库兹涅左夫号航空母舰,当然还有中国的首艘国产航母。

由此可见,日本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很有针对性。

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败国,按照《和平宪法》规定,日本是不可以发展进攻性武器的。但是近年来日本却打着“自卫”的旗号,不但服役了“出云”、“加贺”等轻型航母,还计划建立宇宙部队,甚至扬言在2028年之前,要至少装备两个高超音速导弹大队。

(图源:japan-forward)

不知道日本哪里来的这种自信,因为在高超音速飞行器发展上,日本一直处于“后知后觉”的状态。

虽然在此之前,日本政府及民间关于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究时常见诸报端,但是直到2018年《日本防卫白皮书》发布后,才首次提出了本国高超音速导弹的一系列发展计划。并且从2018年开始,日本研究的高超音速导弹弹头逐渐由常规弹头转变为“乘波体”弹头,这很有可能是受到了俄罗斯及美国高超音速武器发展的启发。(当时中国东风-17还没有曝光)

(图源:日本防卫省)

虽然日本在高超音速导弹领域起步晚,但是日本在以火箭发技术为代表的航天领域,日本的底子一直很厚。

整个二战期间,日本航空工业职工人数最多时达到100万人,年产飞机约28000架,雄厚的航空工业实力为二战后的日本航天业夯实了基础。1970年2月11日,日本先于中国,成为全亚洲第一个将人造卫星送入太空的国家。

“大隅”1号与L-4S-5火箭

凭借战后累计的卫星技术及运载火箭技术,目前日本已经初步形成了由5颗军事卫星组成的独立太空侦察系统。随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修宪进程以及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在航天技术的基础上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也算是水到渠成。

可恶的是,日本一直将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置于“岛屿防御”和“护卫反舰”的框架之下,配合近年来日本自卫队频繁进行的“夺岛”演习,实际上还是对我钓鱼岛贼心不死。

外国视频网站上搜索“高速空滑弹”的结果

更加可恶的是,日本经常将这种明目张胆的军国主义复辟行为,归咎于所谓的“中国威胁论”。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日本只看到了中国高超音速导弹眼前的威胁,却无法看到“乘波体滑翔飞行器”更加光明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