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沈飞开展联合攻关 下一代舰载机或进入实机竞争阶段

新浪军事

关注

可能是鹘鹰战斗机3.0版本的模型

近日航空工业沈飞所公开了新型战斗机联合攻关团队先进事迹,表明沈飞所新型战斗机战斗机研制已经进入工程发展阶段,外界推测这架飞机或许是海军第五代舰载机战斗机竞争型号。

沈飞所现在主要战斗机项目就是FC-31鹘鹰战斗机,考虑到第五代战斗机研制费用昂贵,很难想像沈飞会重起炉灶再研制一型新飞机。军品项目参与说明这个型号面向国内,中国空军第五代战斗机已经花落成飞,现在海军第五代舰载战斗机正在发展之中,外界认为这架飞机可能是海军第五代战斗机竞争型号。

鹘鹰战斗机1.0

鹘鹰2.0存在明显不同

从报道之中可以知道飞机已经完成转阶段研制,机体结构也设计完毕。按照国产作战飞机研制程序来看,这架飞机已经完成理论研究、总体设计。主要战术技术指标确定,技术状态已经冻结。飞机进入工程研制和详细设计阶段。一些大部件已经开始,例如进气道。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看到这架飞机应该为时不远。

FC-31鹘鹰战斗机在2012首飞,根据试飞情况对原来设计进行改进和完善。改进之后第2架原型机在2016年首飞,第2架原型机采用了整体舱盖,对垂尾进行了切尖,进一步提高了飞机性能。新的飞机应该是根据发动机变化进行了适应性设计。2019年4月中国航发涡轮院涡扇发动机研制团队获得四川青年五四奖章集体,他们研制某型涡扇发动机“代表着中国航发最高水平。该型发动机仅用一年时间就完成了发动机设计,仅用半年时间就完成了首台发动机实验验证。”,外界普遍推测这型发动机应该是中国第四代涡扇中推,它的性能水平与美国F414涡扇发动机相当,正好可以为FC-31鹘鹰战斗机配套,2019年巴黎航展上面,中国航空工业曾经展出鹘鹰3.0模型。从相关图片可以看到它与第1、2架原型机存在明显差异,飞机脊背明显增加,发动机舱上面也有明显隆起,这些设计目的是增加飞机内部容积,提高飞机载荷航程,增强多用途能力和远程作战能力。

可能是国产第四代涡扇中推发动机的图片

因此外界推测鹘鹰3.0版本应该就是中国海军第五代舰载战斗机基础。从各方面来讲,它是一架隐身化的超级大黄蜂战斗机,由于可以从头设计,它能够采用一系列隐身措施,例如S进气道,降低飞机RCS。相比较之下超级大黄蜂战斗机受到原始设计限制,无法采用比较彻底隐身设计,RCS减少幅度有限。当然付出的代价就是战斗机重量迅速上升,根据航空工业公开的资料,鹘鹰1.0最大起飞重量为25吨,到了鹘鹰2.0就增加到28吨,而鹘鹰3.0经过这样改进可能直逼30吨大关。

鹘鹰1.0最大起飞重量25吨

鹘鹰2.0已经增加到28吨

随着飞机重量增加,成本和费用也会直线上涨。鹘鹰战斗机与歼-20战斗机相比,经济性应该是它的优势,但是这个优势应该在不断消减之中。这样在海军第五代舰载战斗机项目之中,鹘鹰战斗机面对歼-20舰载战斗机竞争能力就会受到削弱。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鹘鹰战斗机项目那么重视制造、材料和工艺方面创新,目的就是控制飞机重量上升幅度,避免成本和费用上涨过快。因为经济性对于鹘鹰战斗机至关重要,将来国内竞争没有获胜,还可以进军国际市场,鹘鹰战斗机前身AMF项目就是航空工业面向2020年之后国际市场推出出口型战斗机,考虑到国产战斗机潜在客户采购能力,价格应该是一个非常敏感的因素。(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