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曾差点引进F16 苏27才是我航空工业发展正确选择

新浪军事

关注

我们当代的国人提起我国当前的经济和国防实力都无不感到自豪的,不过这要是往前二三十年,你绝对想像不到那时候的国民经济水平和军队的装备有多孱弱破败。那时候我们的空军最好的装备就是俗称“八爷”的歼-8Ⅱ高空高速战斗机了,这玩意儿在当时连海峡对岸都打不过,说起来让人心酸……

那时候我们空军最羡慕的就是美国产的F-16轻型战机了。当时正处于共同对抗北方强敌的中美蜜月期,说实话,那时候只要我们有钱,想买美国的什么装备他们都会答应。事实上当时的美国政府也同意对华出售F-16战机,可惜当时我国的经济才刚刚处于复苏阶段的初期,外汇储备严重不足,别说F-16,就算是法国的幻影-2000我们也买不起,这也成了现在很多军友心中的一件憾事。

大家也都知道,中美两国之间的矛盾没那么简单,这段蜜月期很短暂,随着我们北方的强邻解体之后也就一拍两散了,美国人重新对我们执行了武器禁运,我们也随之从解体的北方邻居手里购买了一部分价廉物美的苏-27“侧卫”双发重型战机。

不过在很多军友眼里,他们还是觉得F-16比苏-27要好,因为美国人的技术比俄罗斯的先进,无论是机体设计、还是那台F-100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甚至是AIM-9和AIM-120两型空对空导弹都是好东西,如果引进进来的话我们就可以对其进行仿制和改进,如今我们的航空工业肯定会比现在要现今很多。

其实对于当年没机会引进F-16小编不仅不觉得可惜,甚至还有几分的庆幸,如果当时我们的空军真的砸锅卖铁凑够银子买下那些F-16,那我们现在一定被坑惨了,说不定现在的空军主力还依然是七爷和八爷呢,更不会有歼-10、歼-16、歼-20这些先进国产机型的成功服役。

为什么这样说呢?这里头主要就是几点。首先要说的就是美制的战机它的中国设计和制造与我们的苏式风格完全无法兼容和融合,即使拿到整机我们也没有能力在短时间内吃透其原理,更不用说仿制了。

另外一点就是美国人对于军事装备的出口管控极严,所购买的F-16战机在维修保养,甚至连零部件的供应都会被他们卡脖子,拆卸都不允许更不要说仿制,这样的战机买回来基本上起不了什么大作用。更何况随着中美蜜月期的结束,美国人就彻底的和我们翻脸了,那时候如果引进F-16,绝对是会被坑死,现在怕是早成废铜烂铁了。

苏-27战机的机载设备虽然与老美的F-16差距较大,但其也不是没有优点的,苏-27的机体设计还是比较先进的,更何况它还是我国装备的第一款重型空优战斗机,其整体设计对于我国的航空工业发展是十分有帮助的。更重要的是俄罗斯人比较淳朴,其生产的装备不像美国人那样设置重重的限制和后门,我们完全可以在原型机的基础上变形改装,修改设计,今天国产的歼-11B、歼-15、歼-16等多款主力机型都是在苏-27的基础上升级而来的,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就是最贴切的评价……(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wind6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