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美军高官讥讽F22:不怕中国黑客 因软件是1983年的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陶慕剑观察

近日,美国前海军部长约翰·雷曼谈到F-22的存在意义时,半开玩笑地指出:“至少这架飞机的计算机技术是安全的,不会受到中国黑客的攻击。”他说到,“在中国,没有人知道如何编写83年的IBM软件来运行它们。”

F-22虽然造价昂贵,但是在服役后并没有真正用于过空战,所以美国舆论产生了“F-22是否有存在意义”的争议。约翰·雷曼正是对这种观点做出的回应。

F-22是“永远不会被美国使用的武器”?

F-22“猛禽”,是世界第一款四代喷气战斗机,于1997年首次试飞,2005年12月正式服役。该机研发成本高昂,总共花费了美国673亿美元,却最终只制造了195架(包括8架测试机),一直被称为“烧钱”的典范。

F-22具有优秀的性能,至今仍是最强的空中优势战机,在隐身能力、雷达性能、机动性能和武器性能上仍然能够领先竞争对手。

但是,F-22在服役后却几乎没有发挥过这些战斗能力,甚至一度被禁止在中东地区投入战斗。直到2014年,F-22才首次在叙利亚参战,参与了美国对叙利亚的武装干预。所谓的“战斗”,也仅仅是向地面投掷炸弹,和普通攻击机的作用并无二致。

正因为如此,F-22“猛禽”的价值受到了质疑。作为单价1.5亿美元,均摊研发成本后更是超过3亿的昂贵货色,F-22战斗机并没有体现出与“昂贵”匹配的价值。它至今所做的工作,甚至是廉价无人机都可以做到的。因此,很多人嘲笑F-22是“永远不会被美国使用的武器”。

但是,美国前海军部长约翰·雷曼却提出了F-22“不可替代”的巨大优势,虽然明显更像是嘲笑,那就是F-22具有“难以被黑客攻击”的优点。因为,F-22的软件还是基于1983年IBM操作系统的。

“无敌”的F-22软件系统

由于研发过程漫长,美国一些尖端武器经常被发现运行于非常过时的电脑系统上,甚至是MS-DOS。这种奇特现象,与微软、苹果频繁强迫用户升级系统,形成巨大反差。

F-22“猛禽”的软件还基于1983年的系统,就显得不那么难以理解了。事实上,F-22由于软件系统过时,并不具备某些先进性能,例如新一代战术数据链、信息实时共享功能等。相比之下,F-22的软件代码只有170万行,而F-35却超过800万行。以至于,F-35战时能够实时传输的海量数据,并不能被F-22所利用。

F-22的优势仍局限于战斗机的传统性能,例如发动机、隐身、雷达探测等等,在信息战领域已经显得有些落后。甚至于,F-22与其他平台的联络还需要无线电,而不是战术数据链。今年11月,美国军方不得不专门开始研发新的数据链系统,以确保F-22和F-35的信息共享。

但是这种落后状态,也让F-22似乎不能被黑客“攻击”。因为上世纪80年代的软件,基本和现代操作系统完全不兼容,甚至美国空军老式软件的编写规范都是个谜。由此可见,落后导致了“无懈可击”,因为毫无攻击的价值。

不过,“黑客攻击空中的战斗机”直到目前仍是一种空想,没有任何实战案例,而且也缺乏操作可行性。这种天马行空的作战方式,只停留于科幻作品里,至于所谓“中国黑客”更是无中生有。所以,美国前海军部长所谓“F-22不怕黑客”的说法,有些人认为是正面鼓励,但更多的人看出这只是对美国空军的一个嘲讽。(作者:陶慕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