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土耳其军援利比亚战机被炸大量精锐武器被毁

新浪军事

关注

翼龙2无人机空袭利比亚被击落

13日,利比亚传来消息,土耳其运送给政府军的大量武器,被叛军摧毁!

中国出口的翼龙2作战无人机,很可能又立下大功,摧毁包括土耳其作战无人机在内的精锐武器。

正在进攻政府军的利比亚国民军宣布,他们已经销毁了土耳其运送来的这一大批武器。这些武器是最近由土耳其运送至利比亚沿海城市米苏拉塔,准备交付给利比亚政府军部队。

利比亚国民军在一份官方声明中透露,他们收到了可信的信息,称土耳其提供的大量武器、弹药、装甲车和其他军事装备被运往米苏拉塔的海军和航空港。摧毁的战机很可能包括土耳其的TB-2作战无人机。

据利比亚国家通讯社(LNA)报道,土耳其向米苏拉塔的政府军部队运送来的这些武器和装备,是土耳其最近与利比亚政府——民族同盟(GNA)达成的海上援助协议的一部分。

然而,利比亚国民军通过空袭军摧毁了土耳其运送至当地仓库内的武器。利比亚国民军的空中打击力量,针对这些武器,特别是土耳其制造的作战无人机,实施了空袭。据信许多相关武器被储存在米苏拉塔的利比亚空军学院,其余分散在这一城市的其他地点,它们均成为利比亚国民军空军的目标。

这一战果,很可能是中国出口的翼龙2作战无人机创造的。这是因为利比亚国民军主要依靠米格-23战斗机和翼龙2无人机,实施空袭。但是一周前,一架利比亚国民军空军的米格-23ML战斗机于7日被利比亚政府部队击落,导致国民军的战斗机力量几乎变为零,因此在攻击多个目标的空袭行动中,必然涉及中国出口的翼龙2无人机。当时据报道,这一米格-23ML战斗机的飞行员是经验丰富的阿米尔·贾格姆。

中国出口的翼龙2无人机,实际是出口给了阿联酋,而这一战机早已在米苏拉塔进行过关键性的战斗。阿联酋出于支援利比亚国民军,与政府军对抗的目的,频繁动用这一中国制造无人机袭击政府军目标。

在7月26日,利比亚政府军从米苏拉塔空军基地发动空袭,袭击国民军,摧毁了对方控制的朱夫拉空军基地之中的两架乌克兰大型货机,炸死了一名乌克兰雇佣军飞行员,目的是阻止国民军从乌克兰获得更多武器装备。第二天,利比亚国民军或阿联酋人员立刻出动“翼龙”无人机实施报复,对在米苏拉塔空军基地的土耳其空军TB-2无人机飞行员进行报复。这一袭击中,“翼龙”无人机袭击了该市的航空学院,将刚刚抵达的土耳其空军TB-2无人机和操作人员重创。西方媒体报道声称7名土耳其无人机操作人员被炸死,首批6架TB-2无人机全部被炸掉,所以12月的这次袭击实际上打击的是政府军后续到来的土耳其无人机。

土耳其TB-2无人机

在此之前,土耳其为了保护利比亚政府,其空军甚至从本国空军装备中直接调动作战,紧急支持利比亚政府军。从利比亚战场一些消息来分析,土耳其空军一共出动了18架TB-2无人机,但至少14架已经被利比亚国民军或阿联酋人员操纵的“翼龙”无人机摧毁。其中一大原因是土耳其的TB-2无人机的个头很小,只能携带45公斤的导弹,航程低至145公里,根本无法袭击翼龙2位于国民军后方的基地,所以利比亚政府军或土耳其人员即便从米苏拉塔基地起飞TB-2,也难以威胁利比亚国民军腹地的翼龙2基地。而中国翼龙2无人机航程突破3000公里,完全覆盖了利比亚整一个国境,真的是对TB-2无人机“虽远必诛”!

正如利比亚国民军的声明中写道: “在空袭打击下,目标发生连续的爆炸,土耳其无人驾驶飞机机库起火,我们的战机准确而成功地锁定并摧毁了这些货运仓库……我们的战机安全返回了基地。”既然国民军的米格-23ML战斗机已经不在了,显然翼龙2唱了绝对的主角。

翼龙2无人机在利比亚也遭遇了一定损失,下图为一架翼龙2因未知原因坠毁在利比亚荒漠之中。一枚蓝箭反坦克导弹掉落在地面。

驻扎米苏拉塔的武装部队,是支持利比亚现政府的最强大、最有能力的部队之一。到目前为止,他们还没有对利比亚国民军的声明发表评论。

实际上,这一地区早已是双方交战的焦点。米苏拉塔市一直是敌对的利比亚双方军队为了控制的黎波里,甚至包括整个国家,发生内战冲突的战略要地。尽管利比亚政府军控制了西部沿海城市米苏拉塔的绝大部分,但是利比亚国民军可以通过多个手段打击这一城市,包括了空袭。实际上,如果拿不下米苏拉塔地区,利比亚国民军进攻首都道路上一直都会受到这一“大钉子”的威胁。

利比亚国民军总司令哈利法·哈夫塔将军,一天前已经宣布发动一场夺取首都的黎波里的“决定性战斗”,也许会对该地区发动总攻。此举显然是受到了土耳其从海上援助政府军相关协议的刺激,而摧毁土耳其外援武器的行动显然可能是一个先兆。(作者署名:转管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