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资已实控乌航发巨头 再投17亿解决国产飞机动力问题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中方或已经实际控制马达西奇公司

根据俄罗斯媒体消息,乌克兰著名航空发动机生产厂-马达西奇公司近日透露,已经将大部分股份出售给中国投资者,这样意味着中方可能实际控制了这家公司。

12月13日,马达西奇公司总裁博古拉斯耶夫对记者证实,中国投资者已经收购了公司大部分股票,包括博古拉斯耶夫自己手中的股票。中方还承认在2年内向公司投资2.5亿美元(17亿人民币)以支持工厂运转和研制新发动机。

博古拉斯耶夫承认马达西奇公司正在面临“严重资金问题”。如果找不到投资者注入新的资金,公司可能无法保持正常运转,关闭工厂和裁员都不可避免。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投资者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不但缓解了马达西奇公司燃眉之急,也为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安-124运输机的D-18T发动机只有马达西奇公司才能生产

米-26重型直升机的D-136发动机也只有马达西奇才能生产

马达西奇公司是乌克兰最重要航空发动机生产厂,产品覆盖涡扇发动机、涡轴发动机和涡桨发动机。其中D-18T大涵道发动机、D-136涡轴发动机等型号只有该公司才能生产,即便俄罗斯也依赖这个公司购买。中国与马达西奇公司有着深远合作关系,先后引进该公司AI-25、AI-222涡扇发动机,装备中国空军JL-8、JL-10教练机上面。中国陆军航空兵米-17直升机也安装该公司TV3-117涡轴发动机,中俄联合研制重型直升机发动机则选择了D-136涡轴发动机。

由于马达西奇公司技术实力雄厚,所以中国相关单位对于这家公司非常感兴趣,双方成立了合资公司,中方也有控制马达西奇公司的想法,利用该公司产品来填补国内航空发动机领域空白。不过此举受到了美国无理阻挠,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甚至专门跑到乌克兰施压,此后也有消息说美国一家私营公司准备收购马达西奇公司。不过明眼人都知道,美国拥有当今最强大航空发动机工业,根本没有马达西奇公司立足之地,所以美国搅黄这个项目之后大概率对马达西奇不管不问,那个时候乌克兰也只能无可奈何。

中方已经与马达西奇公司建立合资公司

乌克兰此举实际因素非常明显,由于经济长期不振,马达西奇公司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公司存在设备老化、技术人员流失等一系列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大量投入,但是乌克兰自己无力负担。结果就是马达西奇公司每况愈下,公司高层曾经坦率的说,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公司距离倒闭可能只有一步之遥。马达西奇公司现状可能说是整个乌克兰军工行业缩影,苏联时期乌克兰是军工重镇,拥有大量军工企业,其中包括南方设计局、莫洛佐夫设计局、黑海造船厂、马达西奇公司这样著名军工单位。但是乌兰独立之后,经济一直没法有起色,难以维持这么大规模军工行业,加上内部人员巧取豪夺,造成整个军工行业雪崩式坍塌。2019年乌克兰黑海造船厂破产清算,这个苏联唯一航母造船厂,如今残破不堪,居然厂房、设备加在起一起只卖了数千万美元,让人不胜唏嘘。对于乌克兰来说,如果不尽快给马达西奇公司找到投资者,黑海造船厂可能就是前车之鉴。现在看来乌方应该考虑到这些因素,从而顶住了美国压力,对中方投资者收购马达西奇公司计划开了绿灯。

苏联唯一航母船厂,黑海造船厂已经破产,只卖了几千万美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