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航母动力不足 还需两台发动机才能满足设计要求

新浪军事

关注

印度维克兰特号航母

近日,据媒体报道,就在印度国内一阵欢呼雀跃,庆祝维克兰特号航空母舰发动机点火成功的时候又出现了幺蛾子。印度海军军舰生产和采购的负责人表示,原先预估四台的LM2500燃气轮机能为航母提供16万马力的动力,航速也能达到28节。但是在测试中发现,目前该航母的最大动力只有13万马力,还得需要两台发动机才行,否则舰载机的起飞都是问题,更不用说形成战斗力了。

动力不足将直接影响到舰载机的起降问题

为了进一步推动军事实力的发展,各国都在竞相打造自己的远洋舰队。比如拥有世界最强军事力量的美国,目前也已经装备了10艘尼米兹级的核动力航母,而且还在建造新型的航母和多种战舰。作为昔日的日不落帝国,英国的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也在最近出海试航,不久后英国将迎来真正的双航母时代。而一向号称是南亚军事实力最强大的印度同样也不敢落后,多次宣布自行制造的维克兰特号要装备服役了。

各大军事强国都在竞相发展航母

但是,正常的一艘航母差不多在7、8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建造完成了,然而印度的维克兰特号自1999年立项到2005年才正式开工建造,到现在都快15年也就是才装上了发动机,其他部分几乎都还是个空壳子,不少网友都调侃,维克兰特号要是在不出海估计都要烂在船坞里了。而且,这艘排水量仅3万多吨的轻型航母至今已花费了29亿美元的资金,可要知道美国的10万吨级且还是核动力航母平均建造一艘也就是35亿美元。

建造中的维克兰特号

而这次即便是成功装上了发动机,问题依然是层出不穷。原来在当初设计的时候,印度人错误地听从了意大利设计师的意见,少安装了2台发动机。由此也导致了现在的维克兰特号航速过低,而且因为维克兰特号上是没有装备弹射器的,所以这不仅是影响了整个航母战斗群的机动能力,也降低了舰载机的起降效率,到最后,该航母很可能无法投入实战,只能作为海军训练舰使用。

维克兰特号最终或许将沦为训练舰使用

其实,不光是航母,所谓的印度国产武器,阿琼主战坦克,光辉战斗机,甚至是英萨斯步枪,印度都是粗制滥造一番,研发设计了好多年还是没弄明白。一方面,印度的军事工业能力属实有限,完全达不到世界一流的技术水准。另一方面,印度军方不合实际的过分数据要求也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两者一结合,就导致印度的武器装备往往都是研发了数十年,结果等弄出来又落伍了。

印度连一款步枪都没弄明白

实际上,对于印度而言,航母的战斗力如何或许不是他们考虑的第一要素。他们所在乎的是保持航母大国的自豪感。毕竟,印度可是亚洲地区最早一批拥有航母的国家。(作者:兵器次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