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20为追赶F22冒险采用两项新设计 最终大获成功

新浪军事

关注

自古作战有很多定律,其中最常见的一个是,火力集中定律,火力集中一点攻击,能极大提高火力密度,毁伤敌人效果倍增,在军事上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尽量避免两线作战,两线作战压力过于巨大,容易失误,最典型的就是纳粹德国,东西两个方向和强敌作战,最终惨遭失败!

作战如此,先进战斗机研发也是如此,尽量突出重点,快速取得进展,这是常态,但是中国人却创造了奇迹,同时两线作战,最终取得胜利,这就是歼-20战斗机的研发过程:一方面追赶世界战斗机的发展潮流,要求高度隐身,另外一方面却对飞机气动布局提出超高的要求,飞机需要极大提高超音速性能!

歼-20战斗机研发之初,就面临两大难题

歼-20战斗机起步是上世纪90年代初,伴随美国F-117攻击机和美国空军ATF先进战术战斗机的选项,成都飞机研究所也开始策划新一代隐身战斗机,虽然此时歼-10战斗机正在进行金属样机制造!而且发动机一直久拖不决,三代机还处于研发的初级阶段,总师宋文骢却拨出一部分人手开始隐身战斗机的跟踪研发!

随着时间的进展成都所的研发方案从K93,K94不断发展到K98状态不断更新,而且歼-10战斗机标配的涡扇-10发动机步履维艰,使得总师飞机着急,中国发动机铁定不如美国,如何能接近甚至超越美国F-22战斗机,这就成了一个巨大的难题,设计师目前面临两个选择,一个就保住隐身,使用保守的气动布局设计减小飞机设计风险,飞行性能不高,这个黑锅让落后发动机累背!

歼-20战斗机设计风险极高,设计师极度渴望在机动性和隐身全面赶超美国F-22,虽然中国基础很差

第二条路线就是全面发飙,在气动布局和隐身上同时追赶甚至超越美国F-22,原因是隐身是四代机的最核心元素,不能有任何妥协和让步,而中国发动机和材料设备的薄弱基础却让设计师非常头疼,采用和美国同样的气动布局,笨重高油耗发动机和材料设备的增重就会让战斗机毫无竞争力可言,飞行性能大幅度下降是理所当然的结局!

最终歼-10A总师宋文骢定了基调,必须采取创新性气动布局,在全世界范围内,主要有常规布局和鸭式布局两种,其中鸭式布局是气动效率最高的方式,而成都所研发歼-10A战斗机顺利,基本掌握了鸭式布局设计,这为歼-20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但是歼-20的超高要求也让设计师感觉头疼:歼-10A设计主要在跨音速作战,设计点1.8-1.2马赫,而歼-20战斗机则提高到1.4-1.6马赫,原有气动布局超音速阻力太大,只能放弃,重新寻找出路!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成都所找到了更先进的鸭式气动布局,极大弥补了发动机和设备材料的不足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多年的努力探索,成都所很幸运找到了一种独特的气动布局,这就是鸭翼边条翼外加升力体布局,这种设计取得了世界无双的成就:高速中速低速都具有良好的飞行性能,低速升力大,高速阻力小,这让总师心里很快有底了,我们快赢了!

一步登天的隐身设计!

大家都知道,隐身技术是一种全新技术,涉及到雷达无线电,材料,设备,红外光电等等多学科,并非是一种轻而易举的简单技术,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到80年代投资几百亿美元才取得突破,可见难度之大,而中国起步很晚,上世纪90年代才开始,成都所唯一的隐身试验机是歼-7隐身改进,改进结果充分表明,细节特殊处理后,雷达反射截面可以提高几十倍,这一点极大鼓舞了设计师,虽然歼-7试验机也存在实用范围太窄的弊端,但是却带来了一个小小的安慰:我们路子走对了!

由于成都所传统设计飞机,并不研发雷达和电子设备,所以,为了解决新型气动布局下的隐身问题,成都所和多家兄弟单位合作,研制开发了中国自主的隐身测量实验室,包括雷达隐身,红外隐身和射频隐身(电子设备工作发射电磁波防止敌人截获的技术),而且开发了先进的分析设计软件包,极大的促进了试验试飞进展,经过20多年的努力,中国隐身设计已经高度接近美国,成为当之无愧的隐身技术大国!

业界对成都所的评价:这是一个狂妄总师带领狂妄单位,从乌托邦一样的超级超超级歼-9惨败开始,到满堂指斥为大忽悠的歼-10战斗机,最终气动隐身双丰收,简直像梦幻一样的歼-20,这一切都来自于已故宋文骢院士:一生奉献就为了中国打造世界最先进战斗机,不受外国欺负!不冒险能成功,没有这个道理!(作者署名:大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