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055大驱服役仪式上的"航母背景板" 为何又改回原状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帧察点

1月12日上午,055型大型导弹驱逐舰首舰101“南昌”舰在山东青岛某军港归建入列,宣告人民海军驱逐舰正式实现了由三代到四代的跨越。不过,我们今天讲的倒并不是这个,通过归建入列仪式的照片可以看到,同样停泊于某军港的辽宁舰,在背景板后露出了半个高大的舰岛。 

▲航母的带刀护卫入列,航母本身的存在感当然也要刷一波

而从这露出来的半个舰岛来看,我们又发现了辽宁舰的一个变化:在去年初经过改造后,舰岛外侧涂刷的舷号“16”现已被抹掉,又恢复成了改造之前的样子,这也印证了前些时候辽宁舰取消了舰岛舷号的消息。 

▲对比2019年刚刚完成改装出坞的辽宁舰(本图),可以看出,在南昌舰归舰入列仪式上的辽宁舰,其烟囱和电子战设备平台之间的舷号“16”消失了,以此图作为微博头像的图片拍摄者都表示,“我的头像绝版了”

对于一直关注着辽宁舰点滴变化的笔者本人来说,难免对此觉得有些可惜。要知道,相比于辽宁舰自2012年底入列到2018年入坞改造这段时间,较为频繁的报道和数量较足的新闻图片;2019年初完成改装至今的公开报道,特别是带舰岛舷号的新状态下,清晰的影像画面更是难得一见(主要还是受天气影响,去年海上阅兵的好图太少)。

▲带舰岛舷号的辽宁舰(上)基本只有在大连入坞改造前后的全身图,但像下图一样角度较好的全身图,可能就此很难再有了

总之,舰岛舷号短暂存在不到一年后的消失,某种意义上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据透露出来的消息来看,取消舰岛涂号的原因之一,是在实际使用当中发现,其空中识别效果较为一般。实际上,在昼间空中识别当中,航母的身份更多是由涂刷在舰艏飞行甲板末端的舷号进行辨认。

而且由于我国在航母发展当中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选择了“一舰一型”路线,每艘航母在外观上,特别是舰岛轮廓上较为明显的差异(如有源相控阵雷达天线的布局、山东舰主桅和烟囱间明显的“凹陷”),也能够起到更多的识别作用。至于夜间识别方面,细心的读者可能还记得,辽宁舰当初在舰岛上涂刷舰岛舷号时,并未在舷号边缘上加装灯具,尽管可能采用在舰岛其他位置布置射灯的方式进行照明,但最后的验证结果很有可能是其照明效果也并不理想,难以看清数字。

▲从这张旧图上来看,辽宁舰舰岛上的舷号并无较为理想的照明条件

我们之前曾说,“如果两艘(航母)都刷舰岛舷号,那么反而有可能造成在远距离上的难以判别”,现在从辽宁舰取消舰岛舷号看来,确实存在这个问题。理论上说,如果让两舰中的一艘保留舰岛舷号,或者干脆采用黑色识别带等方式都能勉强解决问题;但中国航母的规模肯定不会停在2艘,那么从今后发展的角度出发,还是要讲究一个规制问题。

舰岛舷号的模仿对象,是美国海军的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在舰岛上布置舷号,一者是由于各角度的识别需求,二者则受到长期以来的习惯影响。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加上实际上美军航母历史上并没有将舷号涂刷在舰艏两侧过,所以舰岛舷号还有在水平方向起到目视识别的作用,也成为了目前美军航母通行的做法,并形成了成文字的规范。

▲这么一想,075的舷号怎么刷也很值得关注一下了

不过,依笔者来看,甲板号与舰岛舷号的组合,似乎也并非完美无缺,由于美军新一代“杰拉德·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的舰岛体积大幅缩小,舷号的尺寸和位置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其空中目视效果实际上有所下降,二来是相比舰艏两侧舷号,舰岛舷号在可视范围上也有一定的不足。

▲“卡尔·文森”舰岛上的“70”舷号,纵向高度达将近四层甲板

▲随着“福特”级的舰岛大幅缩小,一同缩小的舰岛舷号反而开始有些看不清了

在辽宁舰以及后续建造的山东舰上,虽然舰岛体积不小,但出于原始设计的原因,舰岛侧面的天线等设备布局相对来说还是更复杂一些,侧面可用空间较为局促,这也无形中限制了舰岛侧面所布置舷号的尺寸和可视范围,进而影响了空中识别的效果。

其实回忆一下当初在辽宁舰舰岛上涂刷舷号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发现,在涂刷舰岛舷号之后至今,舰艏两侧的舷号“16”仍然保留。这似乎也能说明在辽宁舰涂刷舰岛舷号这近一年的时间里,在涂装效果验证中,综合各方面因素对比,这种设计被认为与之前的舰艏两侧舷号+飞行甲板涂号相比,识别性上没有太大的提升。

▲由于舰岛原始设计的原因,辽宁舰舰岛上能涂刷舷号的位置不多,且面积很小。在舰岛舷号与舰艏舷号同时可视的情况下,远距离看上去舰艏舷号还要大不少——换言之,即使飞机处于航母侧面低空飞行,看不见甲板上的舷号时,舰艏舷号也比舰岛舷号更易识别

▲同样设计时间较早的山东舰,也很难找出一个适合涂刷舰岛舷号而又足够大的区域,当初养鸡与河马“灵魂作画”的这两个位置,其实都有些尴尬,最终山东舰入列时就没有涂刷舰岛舷号

不过,尽管目前看来,我们选择了回到舰艏两侧舷号+甲板涂号这样一个组合,更大尺寸的舰艏两侧舷号也能部分补偿目视识别的效果,但对于即将装备弹射起飞型航母的人民海军来说,弹射起飞的航母舰艏外飘程度更大,也就意味着弹射起飞航母的舰艏舷号可视范围更差一些,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美国海军航母和两栖攻击舰选择只在舰岛刷舷号,也有对舰艏刷舷号可视范围不足(美舰的舷号尺寸本就偏小些)的考虑。

▲由于弹射起飞航母的舰艏部分更宽、更扁,所以这种情况下在舰艏两侧涂刷舷号的视觉效果就会相对更差,从上向下看会更易被飞行甲板遮挡

好在就像此前我们曾经多次讲过的那样,目前我国的两艘航母,更多的是为了在一年中有更多的时间有航母可用,在编队中同时组织两艘航母的探索意义、政治意义等要大于实际意义。而且正如前文所说,由于我国在航母发展上选择了“一舰一型”的快速迭代发展策略,导致在现有几艘服役和在建的航母之间,乃至包括后续几艘航母之间,都会具备其较为与众不同的外形特征,起到代替舷号的识别作用;而这种“小步快跑”式发展所争取的时间,也足够让部队在航母的昼、夜间对空对海识别方式领域,进行更合理和科学的探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