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东方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将诞生?排水量9万吨航速30节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铁拳大卫君

一直以来,航母被人类认为是世界上最强的海军战备,几乎没有一个武器能将这一巨无霸摧毁,而将其彻底摧毁更毫无可能,因此,研制航母以及反航母武器也成为世界各大国不遗余力去干的事情。美国是当今世界航母实力最强的国家,11支航母舰队让美海军瞬间称霸整个世界海洋。俄罗斯虽然是世界第二大军事帝国,但其海军实力却非常一般,这也让俄罗斯逐渐丧失在海洋管理上的话语权。

不过,对俄罗斯来说,经济强国的地位已经丧失,如果军事地位再下降,那就意味着,俄罗斯真的要彻底没落了,为此,其开始重振旗鼓,建造更为惊人的核动力航母。就在2019年,俄罗斯在第9届国际海事防务展上公布了一艘名为“海牛”的核动力航母。据悉,该航母的排水量相当惊人,可达到90000吨左右,航速也非常快,能达30节左右,整个性能直逼美国的核动力航母,从这也能看出,俄罗斯确实打算在航母方面奋力直追。若该航母真的下水服役,那其或将会成为东方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

不过,虽然俄罗斯在此方面踌躇满志,毕竟早在苏联时期,它们已经建造了核航母,只不过后来因为苏联解体,该项工程也只能被迫宣告停止。如今,再度宣布建造核航母,完全就是重操旧业,因此,技术方面根本无需担心,但现实果真如此吗?俄罗斯虽然没有技术困扰,但却有很大的经济压力。按照美国建造核航母的成本估算,一艘尼米兹级的布什号造价大概在76亿美元,俄罗斯就算不断压缩其成本,那造价也需要50亿美元左右,但其2019年的总军费也不过400多亿美元,一艘航母就花掉其八分之一,显然有点够呛,因此,经济压力绝对是俄罗斯面临的一个重大难题。

但不管怎么说,有一点可以确定,俄罗斯已经将航母的建造厂址确定了,即红星造船厂。该船厂是在西方的多重制裁下破除千难万险才诞生的,预计于2024年彻底完工,中国还为其建造了7台起重机,因为当时面临的国际环境险恶,俄总统还特意因为中国的仗义出手而发出感谢,也正是如此,该船厂的完工速度才会逐步加快,让我们拭目以待俄罗斯的这艘核航母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