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手枪发射后的枪管能把人能烫伤吗?这个试验告诉你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兵工科技

图注:电影《暗杀》中,安允沃使用的“张嘴蹬”是1914款后期型

在韩国抗战题材影片《暗杀》“血战婚礼现场”这场戏中,有个颇有意思的细节:女主角安沃允使用一支在中国被俗称为“张嘴蹬”的毛瑟袖珍手枪射杀日本驻朝鲜总督后,刚换完弹匣,就被新郎倌扑倒。双方搏斗过程中,这支手枪的枪管触碰到新郎倌脸上。新郎倌惨叫一声,被迫松开双手,安沃允由此脱困。

问题来了,现实中手枪发射完的枪管真有这么烫吗?

  • 枪管升温原理

电影中,安沃允使用的毛瑟袖珍手枪是在打完一个弹匣,换弹匣后又连发两弹击落吊灯后,裸露的枪管才在搏斗中贴到新郎倌脸上的。这种情况下,是否足以烫得新郎倌撒手呢?

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的体感温度20℃至47℃之间。用温水测试时,水温超过36℃,人体会有温觉。水温超过45℃时,人体会明显感觉到热。当水温超过50℃,人体会有烫的感觉。当水温超过60℃时,很容易烫伤人体。

那么,手枪短时间内连发10弹,枪管温度会升高多少呢?我们知道,枪管升温的能量,本质上来自于子弹发射药爆炸后产生的能量。这些能量一部分转化为弹丸的枪口动能,一部分用以克服机件的摩擦阻力,一部分转化为热能。

研究发现,枪膛内升温最高的部位,一个是坡膛(枪膛内容纳弹头弧形部并引导弹头进入线膛部分)处,一个是身管出口处。前者是爆炸气体产生区,后者是爆炸气体快速释放扩散区。根据物理学原理,枪管的温升应该和子弹膛压成正比,和枪管厚度成反比。手枪这种低膛压的武器,温升应该不显著才对。

  • 实弹测试

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鉴于国内根本没有实弹测试的条件,因此笔者委托远在北美的朋友“东湖珞珈”,利用周末枪友聚会的机会,进行枪管升温测试。不过令人遗憾的是,无论是“1914年款毛瑟袖珍手枪”,还是与之配套的7.65毫米毛瑟手枪弹,在北美民用市场上都难寻踪迹。无奈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使用捷克CZ公司新出品的Shadow 2(在CZ75 SP-1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全尺寸竞赛型),发射147格林重弹进行测试。

图注:测试用的CZ Shadow 2型手枪

测试工具是红外线温度计,事先进行了校正。测试分三轮进行。每轮以急速射打完10发弹后,立即对枪管进行测温。然后再急速射发射10发子弹进行测温。接下来相隔15分钟,待枪支彻底冷却后,再进行下一轮测试。

图注:测试用的红外线温度计和帕拉贝鲁姆手枪弹

冷枪状态时测得的枪管温度为25.3℃。第一轮打完1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到29℃,温升3.7℃;打完2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至38.5℃,温升13.2℃。

第二轮测试时,打完1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到28℃,温升2.7℃;打完2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至40℃,温升14.7℃。

第三轮测试时,打完1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到29.6℃,温升4.3℃;打完20发子弹后,枪管温度上升至38.5℃,温升13.2℃。

图注:第三组试验中,一个弹匣打完后,枪管温度上升到29.6℃

  • 结论

虽说这个测试不是特别规范,检测手段也颇简陋,但得出的结论应该还是可靠的。那就是手枪即便是急速射,枪管温升也不明显。虽说Shadow 2枪管长度和管壁厚大于“张嘴蹬”,热容量肯定大于后者。但前者使用的147格林重型弹头9毫米巴拉贝鲁姆弹,其能量亦远超7.65毫米毛瑟手枪弹。

考虑到电影《暗杀》中“血战婚礼现场”发生在11月份的首尔,当地这个季节白天平均温度在7至15℃之间。安允沃手中的“张嘴蹬”在以远慢于急速射的射速发射约10发子弹,并在中途经历了换弹匣和搏斗的停歇后,枪管温升充其量也就是3至4℃。这样的环境温度,枪管这么低的温升,是完全不可能让人产生痛感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