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海警船访菲 与055出自同一设计院火力不输护卫舰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军武报道

1月14日上午,中国海警5204舰抵达菲律宾马尼拉港,展开对菲律宾的友好访问。这是中国海警船首次访菲。此次访问将持续到17日。访问期间,双方将开展舰船开放日、搜救和灭火联合演习以及体育友谊赛等多项活动。中国海警局局长王仲才少将将同期率团访菲并出席将于1月14日至16日在马尼拉举行的中菲海警联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此次访问将有助于中菲两国海警展示善意,加深相互了解和信任,增进友谊与合作。

在上周,也就是1月8号,菲律宾海岸警卫队发言人就提前向媒体透露:1月13日至17日,中国海警局将派遣中国海警5204舰,对菲律宾马尼拉进行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

本次出访的中国海警5204舰,是我国自行研制生产的新一代718型海警巡逻舰,也称为海南718型巡逻舰,主要执法于南海西沙海域,该舰由我国著名的七O一研究所设计,总体布置更像是一艘标准的护卫舰,于2012年完成设计方案审定,2013年12月27日签订了首舰的建造合同,这也是海警现役部队首型量产化的大吨位、中型远洋边防巡逻舰艇。

718型总长102米,型宽13.9米,型深5.7米,满载吃水3.7米,满载排水量2200吨,最大航速23节。主要武器为一座与054A型使用同款的HPJ-26型76mm速射舰炮、两座与056型轻护使用同款的HPJ-17型30mm单管副炮、还有数挺重机枪架和大功率水炮,火力强大,超过我国以往任何海警舰船。718型巡逻舰主要担负在我国管辖的全部海域执行维权执法、巡逻值守、海上监管、打击海上犯罪、实施海上搜救等职责,肩负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神圣使命。

该型舰采用了经典的长艏楼船型,优点就是干舷较高,提高了舰艇的稳定性、耐波性和不沉性,同时还可以提供较大的舰体容积,特别是将大部分重要舱室置于防护较好的船体中,从而改善海警人员和设备的工作环境,适合执行远海任务。718型在舰尾配备有一个直升机起降甲板,与上层主甲板齐平形成了一个连续的甲板,可以供直-9级别的舰载直升机起降,这样可以将舰艇的控制半径增加100公里左右,也增强了718型的快速反应能力,可以迅速抵达现场,形成对事态的初步控制,同时对现场的行动进行协调和指挥。另外在中部两侧还各配备一艘快速机动小艇,用来执行拦截和追捕任务。

在电子系统方面,718型上层建筑与桅杆上,装备有对海搜索与导航雷达、光电探测系统,还装备有综合通信系统,可以通过海事卫星接收海警自动化指挥系统,并且通过通信系统向后方指挥部门传递现场图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