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歼15只是仿制品 光辉才是亚洲首款自研舰载机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1月11日,印度海军取得重大技术突破,上午10点02分,印度海军准将Jaideep Maolankar驾驶光辉战机成功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进行拦阻降落,随后,印度国防研究及发展组织自豪的宣布:印度成为全球少数能够独立研发喷气式舰载机的国家,并且LCA“光辉”还是全亚洲第一款独立设计的舰载机!

很多网友觉得很冤枉,中国沈飞的歼-15战斗机不是早就在2012年11月23日,早就成功完成辽宁号航母甲板降落,飞行员是海军特级飞行员戴明盟,海军少将军衔,现任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副司令员,印度人的亚洲第一有何依据?

光辉战斗机着舰成功,这也是亚洲舰载机历史的一件大事

原因是,印度人认为,歼-15战斗机虽然更早着舰,更早装备部队,并已经形成战斗力,但是这款舰载机却是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苏-33舰载机的仿制版本,完全不是自主研发型号,而印度光辉战斗机则是不折不扣的印度自主设计,由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独立完成设计和建造,所以,亚洲第一自主舰载机当之无愧归于印度,而不是中国!

1月11日之前,印度海军已经在陆地机场完成了光辉舰载机的所有测试项目,现在开始转入实际航母起降测试,这款飞机尺寸比较小,作战半径只有500公里,虽然研发方一再劝说印度海军购买一批,印度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最多容纳24架俄制米格29K,换成光辉舰载机将达到40架甚至更多,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甚至表示,未来更换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空战性能超过米格29K高达2-4倍,有信心完全替代米格29K。

光辉战斗机和米格29K同款,厂家希望取代米格29K,但是希望渺茫

印度海军的计划是将光辉战斗机作为印度舰载机的技术验证机,为未来新型双发重型舰载机打下技术基础,未来重型舰载机性能直接对标法国阵风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高达23吨,作为一款强悍的多用途战斗机使用,而且经过减重设计后,还可以作为印度空军的多用途战斗机,取代大部分外国进口型号,包括米格-29,幻影-2000,苏-30MKI等等。

印度光辉战斗机从性能来说完全不能和中国歼-15战斗机相比,光辉战斗机空重在7吨左右,而歼-15战斗机空重18吨多,最大起飞重量超过32吨,而光辉战斗机最大起飞重量就是12吨多点,完全无法相比,但是光辉战斗机有一个世界纪录,这也是迄今为止,没有发生过任何坠机事件的三代机,世界独一无二!

中国歼-15战斗机是一款仿制产品,问题比较多

印度的指责并非没有道理,中国歼-15战斗机仿制俄罗斯的苏-33原型机之一的T-10K-7。

最近些年,某些资深人事总结中国航空工业几十年的历史经验,得到一个结论,仿制外国飞机,基本都不如外国原版好用,原因是设计师看不懂原始设计意图,越改越落后,这是常态,唯一一款山寨版本比原装货好用的,就是已故歼-10战斗机总设计师,工程院院士宋文骢主持的歼-7III项目,虽然仿制外国飞机,但是没有简单原版抄袭,而是参照设计,所有性能都搞得很清楚,所有设计点都要求设计员认真负责!

假如不出意外,歼-15舰载机估计是中国最后一款仿制外国的战斗机,仿制设计虽然上手快,省钱,但是吃不透原始设计,隐患很多,而正向设计则正好相反,所有构思全部是自己人所为,容易理解容易修改,这也是世界飞机设计的主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