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日本航发甩开中国?新大推系变循环性能直指全球最强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航空制造网

随着日本新一代隐身战机F-3项目研发进度的逐渐深入,作为该机配套动力的XF-9大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前景也是备受关注。毕竟F-3想要有所成果,那么核心的发动机技术必须牢牢握在自己手中。上图为去年底披露的F-3战斗机最新方案的艺术还原图,可见其典型的单座双发设计。

有意思的是,虽然XF-9的各项性能确实达到了四代发动机的标准,但他们似乎并不满足于此。在日本航空装备研究所于今年1月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中,他们就首度提及了对XF-9未来的研究规划。其中最重要的一点是,该机构计划为这款军用大推引入先进的自适应变循环技术。

要知道,作为新一代军用涡扇发动机的标志性技术,自适应变循环目前为止依旧未能做到实用化。而在该领域走在前面的,毫无疑问是计划在10年之内将此技术转化为现实的美国。很显然,日本想在XF-9上所实现的目标,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对美国最强航发地位的一种挑战。

当然,即便抛开自适应变循环的话题,XF-9自身的技术水平其实也不低。按照它的研发单位IHI,也就石川岛播磨重工所给出的公开数据,这款发动机的军用推力与加力推力分别达到了105kN和150kN甚至更高。若数据属实,那将意味着其性能将与大名鼎鼎的美国F-119发动机相当。

至于XF-9的研发进度,那也是相当的惊人。据了解,在2017年7月核心机交付之后,其原型机仅用一年就完成装配,并在次年下半年开始了地面测试。如此之快进展,以至于有人认为,XF-9将比我国的新一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WS-15更早进入实用化阶段。当然,以上这些都是猜测。

而除了自适应变循环技术这个规划之外,日本也在为XF-9大推的其他配套子系统展开研究。其中,图中这套编号为XVN3-1的矢量推进装置,就有希望在未来与这款发动机进行整合。相比于此前“心神”上为人所诟病的折流板矢量,全向偏转角可达20°的XVN3-1显然更加先进。

不过,在XF-9项目突飞猛进之余,有人也对该项目产生了担忧。因为考虑到在此之前,日本对于小涵道军用发动机最新的研发成果,也仅仅是推力5吨级的XF-5-1。对于一款先进航发的研制而言,设计经验的重要性并不比材料加工低。而前者,恰恰又是日本较为欠缺的一部分。

来源:烽火议军情,军工黑科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