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媒:LCA起降航母创多项世界纪录 跟F35平起平坐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兵器次元

1月13日,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光辉战机在12日下午5点,成功从“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的滑跃甲板上起飞,印度斯坦航空董事长施里-R·马达范表示:LCA“光辉”战机的舰载型研发取得了“伟大的成功”,这是印度战机研发历史上一件里程碑的大事,印度已经成为全球第6个能研发舰载机的国家。

光辉战机成功降落在航母上

此前一天这架光辉战机成功降落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上,整个测试最困难的环节已经通过,这次从航母甲板上滑跃起飞完全可以用“十拿九稳”来形容,印度媒体也早早做好了庆祝的准备。《斯坦时报》对光辉战机毫不吝啬赞美之词,并声称光辉舰载机创下了多项世界纪录。

在光辉战机的衬托下,米格29像一架重型机

首先光辉战机是世界上最小的喷气式舰载机,比英国的海鹞式战机还小。海鹞战机的长度为14米、翼展9.25米,空重6.7吨;而光辉战机长度仅为13.2米、翼展8.2米,空重6.5吨。从光辉战机起飞的现场照片来看,LCA完全可以形容为“小巧玲珑”,旁边的米格29K像一架重型机。《斯坦时报》认为光辉战机的体型优势能大大提升航母的载机量,原本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只能搭载24架米格29K,而全部换成光辉战机则可以搭载40架左右。

超级大黄蜂舰载机采用常规布局

光辉舰载机创造的另一项世界纪录为:这是全世界有史以来唯一一款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的舰载机。无尾三角翼虽然拥有结构强度高、重量轻、超音速性能好等优点,但是也依然存在起降距离长、亚音速巡航效率差的问题,这对于需要在航母甲板进行起降的舰载机是致命问题,目前世界上其它舰载机都采用常规布局或者三翼面布局、鸭式布局,敢采用无尾三角翼布局的舰载机只有LCA“光辉”。

F35C

此外目前所有现役舰载机中,只有光辉与F35C敢采用单发动机设计,《斯坦时报》认为光辉舰载机只使用一台发动机,说明飞机的可靠性远远强于其它型号的舰载机,与F35C平起平坐。此外光辉舰载机的起落架设计也很特别,绝大多数舰载机前起落架都采用双轮设计,目前是为了平摊着舰时巨大的冲击力,但是光辉战机前起落架为单轮设计,可能跟光辉战机的重量非常轻有关。

光辉舰载机前起落架采用单轮设计

虽然《斯坦时报》对光辉战机大加赞赏,但是印度海军却显得非常冷淡,印度海军早就明确宣布不会装备光辉舰载机,而是继续从其他国家进口更先进的舰载机。虽然光辉舰载机也可以出口卖到其他国家,但是有能力装备航母的国家,恐怕都不会看上这样一款奇葩的轻型舰载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