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中国新型舰载雷达亮相 新一代护卫舰或呼之欲出(图)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国产新一代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网络图片)

20189年第30艘054A型护卫舰亮相之后,外界推测它的建造应该会告一段落,下一代护卫舰应该进入发展阶段,近日国产新型舰载雷达登上试验舰,国产下一代护卫舰或呼之欲出。

从相关图片来看,可以看到国产新型舰载雷达采用金字塔形雷达罩,这样设计主要是为了降低雷达反射面,根据这个雷达大致可以推测国产下一代护卫舰外形可能与欧洲阿基坦级护卫舰相近。另外也能够看到国产新型舰载雷达采用了单面阵,主阵面下面还有一个子阵面,应该是敌我识别系统天线。单阵面数据刷新速率不如多阵面,但是系统重量比多面阵轻,成本也要比后者低的多,也有利于控制整舰吨位,另外单阵面雷达可能还考虑到对现有054A型护卫舰升级。

从这张图片可以看到新型雷达似乎是单阵面雷达

单面阵雷达意味着国产下一代护卫舰不会是1艘小神盾舰,而是1艘远洋多功能护卫舰。从国内外经验来看,神盾舰越大效能越高,吨位越大,意味着更大天线,更多的垂直发射系统,更远的航程。小神盾舰在这方面都受到限制,结果可能小神盾造价未必比大舰要便宜多少钱,但是作战能力与后者相比却有较大差距,效费比并不高。所以新世纪初小神盾概念热火了一阵子,然后就迅速平静下来。

对于中国海军来说,随着航空母舰服役,水面舰艇发展就要围绕着航母编队来进行。考虑到海军航母未来战场环境非常恶劣,对于护航舰艇作战能力要求非常高。对于海军航母编队来讲,护航舰艇应该越大越好,相应国产水面舰艇未来发展应该以驱逐舰为主,特别是8000吨级以上大型驱逐舰,这些舰艇配备有大型多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数量众多的垂直发射系统,可以为航母提供更好的防御屏障。

国产下一代护卫舰或者是一艘小一点的阿基坦级

现在国家海外利益增多,对于海军前沿部署和存在要求也在提高。例如中国已经是世界贸易第一大国,需要保持海上交通线通畅。这样就要求海军具备关键海域控制能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亚丁湾护航,此外还有热点地区巡逻、撤侨等任务。这些任务由大型驱逐舰来执行,未免有大材小用之感,当年海军曾经派遣驱逐舰去护航,一段时间之后表明在这样任务之中,舰艇动力系统、机电系统消耗过快,舰载电子和武器却完好如初,效费比并不理想,所以海军护航任务多以054A型护卫舰为主。外界推测国产下一代护卫舰应该是1艘远洋型多功能护卫舰,它主要执行远洋护航、巡逻、护渔等任务,必要的时候也可以加入航母编队执行机动作战任务。

这个雷达也可以用于054A型护卫舰升级

因此国产下一代护卫舰吨位应该不会太大,很可能天5000吨级以下。相比较之下054A型护卫舰满载排水量大约4200吨,它采用单面阵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替代现在的顶板雷达,舰载武器例如76毫米主炮、1130近程反导舰炮可能会保留。32单元垂直发射系统更换为国产新一代舰载通用垂直发射系统,舰载直升机采用国产直-20舰载多功能直升机。舰载电子系统可能采用综合桅杆、新一代舰载作战系统。动力系统方面应该会有较大技术升级,国产出口型护卫舰已经可以配备综合电力系统(IPS),因此国产新一代护卫舰有可能会率先采用综合电力系统,为国产水面舰艇采用这个技术进行验证。

国产下一代护卫舰或者主要执行远洋巡逻、护航任务

第1艘054A型护卫舰在新世纪初建造,2008年交付部队。现代水面舰艇使用期限大约在30年左右,因此国产新一代护卫舰应该会在2025年左右建造,2028年交付部队,在2030年开始替代054A型护卫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