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泰国为何青睐中国AIP潜艇 性能完胜越南购俄基洛级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泰国皇家海军从中国采购的S26T型AIP潜艇模型

根据海外媒体报道,泰国国会已经批准向中国采购第2、3艘S26T型AIP潜艇预算。这样泰国皇家海军向中国采购3艘S26T型AIP潜艇预算全部获得批准,国产AIP潜艇又拿下一个大单。

S26T属于中国S20系列出口型AIP潜艇,同系列还有巴基斯坦海军采购的S20P型AIP潜艇。海外资料认为S20系列出口型AIP潜艇应该是中国海军039A型AIP潜艇缩小型,针对国际市场要求缩小了尺寸,吨位减少,成本和价格随之降低,但是作战能力没有减小,具备较好的效费比。2016年中船重工用S26T型AIP潜艇竞争泰国皇家海军潜艇项目,在击败德国、韩国和俄罗斯竞争对手之后获得这个项目。2016年6月份泰国皇家海军批准以10亿美元采购3艘S26T型AIP潜艇。2017年泰国皇家海军与中船重工签署第1艘S26T型AIP潜艇,合同价值4亿美元。首制艇于2018年9月4日开工,预计在2023年交付。在签署第1艘合同之后,泰国皇家海军并没有急于采购后面2艘S26T型AIP潜艇,而是根据首制艇状况再决定是否下单。2019年该艇正式进入船台建造阶段,表明建造工程顺利,质量良好,泰国皇家海军对此非常满意,决定在2020年申请预算采购后续2艘。

首艇在2018年开工

2019年上船台,显示潜艇建造顺利,质量优良

从泰国皇家海军提交的2020年预算申请来看,后续2艘S26T型AIP潜艇没有按照首制艇模式,一艇一签。而是一下采购2艘,这样做就要为了进一步采购成本和造价。对于船厂来说,采购规模越大,准备材料更多,单位成本就越低。这一点从预算也能看出来,泰国皇家海军采购S26T型AIP潜艇首制艇预算为4亿美元,而第2、3艘预算为7.5亿元美元,节省了近0.5亿美元,这个效益还是非常明显的。

泰国皇家海军此次一次订购2艘S26T型AIPI潜艇也表明其水下作战能力建设正在提速。新世纪以后东南亚国家掀起了潜艇采购热潮,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和缅甸都购买了潜艇。泰国皇家海军主要潜在对手越南海军早在2009年就向俄罗斯订购了6艘基洛级潜艇,2014年首批2艘交付越南海军,到2015年底全部6艘交付完毕。基洛级服役之后,极大的提高越南海军作战能力,在基洛级服役之前,泰国皇家海军面对越南海军几乎是绝对优势,基洛级潜艇服役之后,形势发生逆转,由于没有潜艇,加上现役舰艇也缺乏反潜系统,泰国皇家海军对基洛级潜艇几乎是谈虎色变。

越南海浑基洛级潜艇是S26T型潜艇潜在对手

缅甸海军从印度海军接手的二手基洛级潜艇,这让泰国皇家海军上下尴尬不已

更令泰国皇家海军感觉难以接受的是缅甸海军也从印度海军引进了1艘二手基洛级潜艇。这样泰国皇家海军就成为东南来亚国家少数没有潜艇的海军,众所周知泰国与缅甸在安达曼海相关海域和岛屿归属上面有争议,此前泰国皇家海军在整体作战能力上优于缅甸海军,不过在基洛级潜艇服役之后,这个对比再次被逆转。这让泰国皇家海军上下非常尴尬。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泰国皇家海军决定加快采购S26T型AIP潜艇,重新夺取水下作战领域的优势地位。

泰国皇家海军采购S26T型AIP潜艇也瞅准了基洛级潜艇的软肋,那就是它没有AIP系统,仍然采用传统柴-电推进系统。水下采用蓄电池驱动电机推进,速度慢,续航时间低,一般认为传统柴-电潜艇水下续航能力只有200海里左右,超过这个指标可能就要上浮充电。常规潜艇通常需要十几个小时才能充满电,在此期间暴露在海面上的潜艇几乎就是对方的靶子,所以新世纪常规潜艇迅速AIP化就是这个原因。S26T型潜艇采用了斯特林AIP系统,它是中国在引进技术基础上改进而来,海外资料认为它可以让潜艇在水下航行2000海里,或者在水下活动8-10天,这些指标与基洛级相比几乎是天壤之别。

S26T型AIP潜艇已经成为泰国皇家海军的希望

外界认为越南和缅甸都缺乏空中反潜能力,泰国皇家海军S26T型AIP潜艇还可以采取混合航行战术,最大限度增加战区水下活动能力。例如在向战区航渡过程之中采用通气管,减少AIP系统消耗,等潜艇抵达战区之后再开启AIP发动机。由于越南和缅甸海军水面舰艇缺乏反潜设备,攻潜能力也比较低,对于能够在水下长时间持续活动的S26T型AIP潜艇可以说束手无策。甚至S26T型AIP潜艇还可以采用攻势反潜,潜航抵近到越南和缅甸潜艇基地周围,展开拖曳线列声呐,对于出航和返航基洛级进行跟踪,发现目标之后即可以转入攻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