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国产航母舰长:船厂干快点 在中国第3艘航母前交船

新浪军事

关注

作者署名:小飞猪的防务观察

印度海军刚刚任命了首艘国产航母舰长,要求船厂加快进度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海军已经任命了第一艘国产航母-维克兰特号的舰长,第一批舰员也选拔完毕。按照计划维克兰特号航母将会在2020年中旬开始系泊试验,2021年海试,争取2025年交付部队。

印度海军和国内对于维克兰特号航母拖沓进度已经忍无可忍,印度海军已经放言如果航母进度再拖延,船厂就休想拿到工程款。

这就是维克兰特号航母第一次下水的状态,就是一个半成品

维克兰特号航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酝酿,新世纪工程正式启动。尽管得到法国、意大利等国技术支持,但是工程进度非常缓慢。航母最初计划在2008年就建成下水,2010年后交付部队,但是开工日期却拖到2005年,2009年才安放龙骨,原来计划划为泡影。2011年维克兰特号航母首次下水,让人感觉奇葩的是它并不是建成下水,而是为其他船舶腾出干船坞。2013年维克兰特号航母正式下水,不过完工程度仍然非常低,连舰岛都没有安装,一度又回到干船坞施工,至到2015年第3次下水。此后维克兰特号一直船厂进行舾装,相关工程也是走走停停。1艘4万吨级航母舾装近5年还没有完工,此前印度海军曾经要求航母在2019年舾装完毕,2020年海试,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又落空了。

连舰岛都没有就正式下水了

然后还要回船坞安装舰岛,第三次下水

根据海外资料,中国航母工程启动比维克兰特号航母可能还要晚一些。首先是改装辽宁舰,它已经在2012年交付中国海军,2018年形成初步体系作战能力。紧接着中国第1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开工建造,虽然山东舰满载排水量超过6万吨,而维克兰特号航母只有4万吨,不过山东舰建造速度比后者要快的多,山东舰在2013年切割第一块钢板,2015年安放龙骨,2017年航母就下水了。然后用1年多时间就完成了舾装和系泊试验,2018年5月进行首次海试,到2019年初共进行了大约9次海试。航母在海试过程之中表现良好,尤其经受了长途远航的考验,也完成了舰载机起降试验,2019年12月17日山东舰正式入列服役。中国海军迈入双航母时代,远洋作战能力显著增强。

山东舰吨位比维克兰特号大,进度却比它快的多

山东舰入列消息对于印度海军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大刺激,维克兰特号航母拖沓进度对比山东舰简直天壤之别。更让印度海军感觉难堪的事,中国又有1艘航母崭露头角,如果再不抓紧,维克兰特号航母说不定还会落在它的后面。所以我们看到印度海军明显加大维克兰特号航母催工力度,甚至放出了“不按工期交船就不给钱”这样的狠话,航母舾装正在提速,舰长已经任命,舰员队伍已经组建。LCA舰载型也在维克拉玛蒂亚号航母完成了首次着舰试验,然后又进行了多次起降复飞试验。不过这样一味赶工期也不是明智之举,管理跟不上的话,非常容易留下隐患,航母带着隐患服役未来使用过程之中就会逐渐暴露出来,影响航母作战能力。

维克兰特号航母何时达到这个状态,谁的心里也没底

从整体上来讲,印度经济技术实力薄弱,国产航母、舰载机设计制造严重依赖外援,将这些来自不同国家的技术、设备整合在一起难度非常大。早期工程拖沓也与之有关,介但是后期又一味赶工期恐怕也会留下隐患,所以维克兰特号航母海试和服役之路不会平坦,从这个角度来讲,即便航母能够在2025年交付,能否比我们第三艘航母更早形成作战能力恐怕还在两可之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