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歼15仿制苏33为何却实现弯道超车 依靠这项新设计

新浪军事

关注

来源:大水

1月11日,印度海军研制的光辉舰载战斗机成功完成航母甲板降落,随后在1月12日,同一架战机,也完成从航母甲板滑跃起飞,飞行员是印度海军的准将Jaidip Maalonkar,这是印度海军战斗机研发的一个重大里程碑,标志着印度人初步掌握了舰载机技术,印度人高调宣称这是亚洲国家第一款自己研发成功的舰载机,中国歼-15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仿制品,不符合原创原则。

航母舰载机大体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弹射起飞,利用军舰上的弹射器将飞机弹射到空中,这是美国航母最常见的方式,这种方式最大的好处是,出动速度最快,而且飞机起飞重量非常高,而且安全性比较好,麻烦就是,弹射器笨重复杂,使用不便,检修比较费时,所以多个国家都放弃弹射器,另找出路!

滑跃起飞是一种简单廉价的方式,但是效率和安全性受损

最早采用滑跃起飞的飞机是英国的海鹞战斗机,这是一款可以垂直起降的攻击机,利用推力矢量发动机,可以做到0跑道长度,但是在垂直起飞状态,飞机作战半径只有90公里,所以很快就找到新的解决之道,这就是滑跃起飞,将常规航母平甲板的前段抬高12-14度,可以利用滑跑初速,向空中抛射,这种设计,巨大提高了飞机的作战半径,一下子可以超过200公里,所以受到了世界各国广泛的重视。

第一个跟进的就是俄罗斯,他们在1989年11月1日,俄罗斯著名试飞员,普加乔夫驾驶T-10K-2舰载机(苏-33舰载机的苏霍伊设计局代号,中国得到的是T-10K-7,仿制后变成歼-15)进行成功的首次航母甲板着舰,这拉开了全世界固定翼喷气飞机滑跃起飞的热潮,从此之后,中国,印度也纷纷跟进!

谁都想不到,看着这么简单的2个板子,差点把普加乔夫坑死

着舰之后,经过休息,很快就是起飞,起飞的时候突然发生大麻烦,差点机毁人亡,普加乔夫驾驶T-10K-2准备从斜角甲板起飞,飞机停在1号起飞位置,滑跑距离105米,普加乔夫打开发动机加力后准备起飞,突发故障,起飞拦阻板突然卡死,无法放下,最终舰载机被卡在甲板上动弹不得,随后发动机工作超时10秒钟后拦阻板才放下,最终将起飞位置的6块发动机防热板直接烧穿!最终普加乔夫还是很侥幸的从甲板紧急起飞。

事后查明,俄罗斯人制造的起飞拦阻板,质量不高,这是这次险情,也给全世界采用滑跃起飞的国家提了个醒,舰载机不容易研制,配套的设备任何一种故障都可能带来巨大的事故隐患,本来俄罗斯人也没有觉得这个拦阻板有何高难,但是吃了亏之后发现不太对劲,还是有难度的。

T-10K-2的事故警醒了中国海军,研发舰载机要谨慎

难度在哪里?第一个,需要能顶住发动机加力的巨大推力,不能出现突然溃缩的情况,另外一个就是,同步性要求极高,假如两边挡板一个早一个晚,就容易出现,舰载机起飞阶段就大幅度跑偏,最终结果就是坠入大海,飞机损失,所以这是一个很难的设计。

与之配套的就是航母的偏流防热板,俄罗斯人采用耐高温钢板加背部水冷设计,这种设计好处是材质要求不高,但是重量大,持续耐温能力差,而且系统复杂,多了个冷却系统,中国歼-15战斗机研发就采用了更先进的设计,航天耐高温材料,不再需要复杂的冷却管道,这是中国另类的弯道超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