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印度“光辉”战机完成在航母起降 其实还不如米格29K

新浪军事

关注

今年新年伊始,印就来了个“开门红”,元月11日与12日,其国产LCA“光辉”轻型战机首次完成在航母上的着舰和起飞的试验。

此次的试验可以说是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因此印国人很受鼓舞,这一激动又开始吹上牛了,不仅把这“光辉”给夸得跟一朵花似的,甚至还拿它和邻国的重型舰载机比起了“武功”,甚至扬言,“光辉”上舰,战斗力比俄制的米格-29K高出2-4倍,事实果真如此吗?

“光辉”战机是印航空工业三十多年磨一剑而铸造出来的神器,其中还获得了来自美、法、意多国的技术和零部件的支持,甚至设计图还是法国达索公司帮忙画的,这让印方觉得特别的骄傲。

说实话,这架战机不看实际表现,光从理论上来说就已经落后了。现代战机,机载电子设备之复杂,其所占据的机体重量是十分可观的,包括飞行员在内的这些都是死重。因此战机越小,其死重所占据的比例就越大,其战斗力就越受到限制,这一点在第四代的战机当中就已经体现出来了,到了五代机就更明显了,因为机体太小的话,就没地方设置弹舱了。

“光辉”做为一架最大起飞重量13吨左右的四代轻型机,即使其机身复合材料使用比例超过了56%,但空机重量仍然高达7吨左右,舰载型的既要加强机体结构,又要增强起落架强度,还要假装尾钩,增加机翼折叠铰链和液压作动装置,空机重量至少还要增加1吨以上,甚至还要更多,这样一来,留给机内燃油和武器挂载的空间就不大了,无论是航程还是战斗力都受到极大的限制。

而俄制的米格-29K虽然表现并不是很理想,但人家至少机体尺寸较大,采用的是两台中推发动机,整体推力比“光辉”大了近一倍,最大起飞重量接近20吨,扣除机体空重,留给燃油和武器挂载的空间明显大得多。即使是这样,该机的作战半径依然让人感觉到蛋疼,“光辉”就更不用说了。

其实印海军根本就没指望“光辉”能上舰,因为做为一架舰载机,其作战半径还不到400公里,这样的指标怎么也说不过去。而在武器挂载上就更夸张了,连一枚他们最引以为傲的“布拉莫斯”空射型反舰导弹都挂载不了,这样的舰载机要来何用?

“光辉”还有一个很严重的弱点,那就是它的那台美国通用电气的F404-GE-IN20发动机实在是太不给力了。即使是只携带机内燃油,“光辉”在起飞时的整机推重比也不足0.85,你看它在12日的起飞试验当中,空载滑跃起飞就有点吃力了,要是满载的话还飞得起来吗?

做为一款舰载机,体型小是一个优势,可以在航母这样有限的空间里多带上几架,但在当今的战场环境下,轻型机的战斗力是完全无法与重型机相抗衡的,就“光辉”这样的小身板,即使再怎么升级也不够米格-29K的一合之力,说白了,顶多也就是在机载设备的先进程度上能占点便宜罢了。(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