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这个斩获国家大奖的雷达院所 还曾研制山东舰雷达

新浪军事

关注

近日,我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隆重举行,我国中电国科14所参与了大会,他们研制的某重大项目在这次会议当中被评选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电国科14所确认了该消息,但是对于该项目的具体情况却没有透露,只是表示,因为项目太过于先进,所以不方便对外透露,也不方便对外展示实物。

对于一般的科研机构来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是非常难得的殊荣,肯定会大加宣传,并将自己的项目公布于众,以获得更多的知名度。但是对于中电国科14所来说,虽然值得庆祝,但是也不是很难得的一件事情。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中电国科14所此前已经获得过15次,这次是第16次,而且中电国科14所还获得过6次特等奖和一次国家发明奖一等奖。

中电国科14所的获奖项目不能公开的原因,是因为它是一个军事技术方面的研究所,是我国雷达工业的基地,也是我国唯一一个能够研发海陆空天全领域预警雷达系统的高科技研究所,一直被誉为我国的国之重器、三军之眼。他们研制的雷达系统、预警系统等等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各种高科技的武器装备上面,在军舰、战机、导弹系统、无人机方面,都是用了中电国科14所研制的系统。

我国第一艘国产航母山东号,采用了最先进的海之星有源相控阵雷达,这种雷达的装备代表我国海军在区域防空能力方面取得了极其惊人的成就,这样的雷达系统目前只有中美俄三国能够研制,而我国的这种雷达就是中电国科14所研制的,由此可以看出他们在这个领域的实力是非常强大的。而我国首款预警机空警2000所使用的雷达系统和指挥监控系统,也是中电国科14所的产品。此前我国并不具备研制预警机的能力,虽然有伊尔76等大型运输机,但是没有相关的雷达设备和指挥系统,无法生产预警机,但是在中电国科14所的努力下,我们实现了这个方面的突破。

可以说中电国科14所每一次的成果,都会是在军事的领域的重大突破,也会极大提升我军的战斗力。所以这次中电国科14所又一次获奖,即使暂时没有公布具体项目,但是能够代表我军的战斗力将会进一步提高,这是非常值得高兴的事情。(作者署名:华山穹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