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电战歼16装备自动扫描相控阵雷达 性能超越美EA-18G

新浪军事

关注

提起我国的战斗机发展史,可谓是一路艰辛,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之下我国的科技人员依旧为我国设计出了先进的战斗机,歼-20的横空出世使得我国在战斗机的代差方面和发达国家之间完全的持平,同样除了明星战机歼-20之外,我们还有许多先进的战斗机,其中就有两款和歼20战机并称为中国空军三剑客,他们分别是歼-10C、歼-16战机,其中的歼-16电子战机更是被许多人称之为国产版的“咆哮者”,首先呢,歼-16战机属于一款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执行多种任务,对于我国空军有着非凡的意义。

三剑客同框出境

扮演角色及地位

每一款战斗机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不同战斗机所执行的战斗任务也会稍有不同。而歼-16的诞生自然与时代的关系密不可分,以前通信方面的发展还不是很迅速的情况之下,各国的战斗机只要航程远、载弹量大基本上就可以依靠数量决定一场空战的胜负,而电子作战在那个时代更是可有可无。而如今,卫星的全方位通信,导弹的先进性使得电子战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一场战争的胜负,现代武器都是依靠信息化来作战,只要提前发现对方,导弹就能很快锁定对方,而科索沃战争更是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防空部队主要装备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水平的第一代第二代防空导弹系统,并不算先进。然而,主要由各种第三代战机组成的北约空袭部队却表现出对电子战飞机(主要是EA-6B“徘徊者”)的高度依赖。几乎所有的空袭行动都要有电子战飞机伴随才能进行。当EA-6B无法到位时,北约就不得不取消预定好的空袭行动。由此可见,在S-300、“爱国者”等第三代防空导弹普遍部署的今天,战斗机在执行对地攻击任务时面临的环境将会有多么的恶劣。

EA-6B“徘徊者”

而关于电子战的理论体系在冷战时期就已经建立了,冷战期间,美苏空军都发展出了有着自己特色的电子战进攻体系。通俗来说,就是“软”“硬”两种杀伤手段:一方面使用伴随式电子战飞机对敌方的防空设施、雷达、通信系统实施干扰,另一方面使用战机挂载反辐射导弹及各种常规制导武器对已探明的防空阵地进行“野鼬鼠”攻击。这种复合对抗发展到高峰时,双方一方面配备了从战略到战术的各级伴随电子战飞机,另一方面也发展出诸如F-4G、米格-25BM这样专职摧毁对方电子设备的“野鼬鼠”作战飞机。

而美国除了空军之外,其海军部队还发展出了另一套更先进的电子战进攻装备体系。20世纪60年代以后,以EA-6系列进入服役为标志,美国海军便拥有了全能的电子战飞机-该机将伴随干扰机强大的电子压制能力与发射反辐射导弹的“硬”杀伤能力合二为一。冷战结束后,EA-6B更以其高效费比的表现,全面取EF-111成为美军唯一的电子战进攻和防空压制战机,接替其位置的EA-18C“咆哮者”,更是堪称当代电子战飞机的最强者,成为美国海军未来舰载机群的关键力量。我们可以看到在蓝色海洋中游弋的美军航母上面就搭载着EA-6B。

准备弹射的EA-6B“徘徊者”

而我国的歼-16战机也正是为进行电子战研发的,由此看来该机在我国空军中的地位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也不会与歼-20这样的先进战机并称为三剑客了,在作战中该战机会对歼-20起到极大地辅助作用,能够帮助歼-20更好的完成作战目标。

我国的电子战飞机相关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我国在建国之后,由于当时的工业基础比较落后,空军方面长期以防空作战为主,并没有大量的应用电子战飞机。直到1951年,我军雷达站在首次确认到敌方的电波干扰和箔条干扰后,便立刻开始着手研制电子战飞机。1954年,我国空军便将一架伊尔-12运输机改造为电子干扰机,并且进行了雷达干扰试验。同时在1966年,为了应对U-2侦察机上的“13 号系统”,伊尔-12又进行了改装;1975年,伊尔-12电子干扰机装备了国产第一种自卫有源干扰设备-963 杂波干扰机,可对地空导弹制导雷达、炮瞄雷达、测高雷达和其他无线电设备进行干扰。

我国引进的伊尔-12运输机

在1958年的时候,经总参谋部批准,空军在尚未实现伊尔-28轰炸机国产化的情况下,调拨了1架伊尔-28,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将其改装成架电子战飞机1959年,该机进行试飞,证明了干扰机在对单波段雷达释放干扰时,作用效果明显。可以说是我国最早的专业电子战飞机。1977至1990年间,空军又改装了4架轰-5电子战飞机,统称轰干-5,装备不同型号的电子设备10余种。不过,与装备量达数百架之多的轰-5/伊尔- 28相比,总数不超过10架的电子战飞机难以满足伴随干扰任务的需求。因此,其平时主要用来进行带战术背景的电子对抗训练及演习,并配合新装备进行抗干扰能力试飞。

伊尔-28轰炸机

后来随着轰-6产量逐渐提升,空军装备的图-4轰炸机逐渐退出一线作战序列。为了充分利用其机体寿命,空军在上世纪70年代起将3架图-4改装为电子战飞机,装备15种电子干扰机及附属设备,用于掩护己方战机行动,对敌地面雷达实施干扰,其最大干扰距离为400公里。不过,图-4的巡航速度实在太慢,用于伴随干扰并不合适。

1976年,为满足轰-6机群执行任务的需要,空军开始在轰-6 的基础上研制伴随电子战飞机,以便随轰炸机编队执机群自卫干扰任务。 改进后的战机称为轰干-6,机上携带2具电子战吊舱,增加应答式干扰机2部杂波干扰机2部,全向警戒设备1部,消极干扰投放器1电话可干扰多种导弹制导雷达、火控雷达和防空导弹等。

虽然我国空军虽然一直比较注重轰炸航空兵的伴随干扰,但对歼击航空兵的伴随干扰却到直到上世纪90年代后才日渐重视起来。而这要是因为当时我国的歼击航空兵仍然以防空作为主要任务,二来是之前我国空军的战机体量有限,无法搭载更多的电子干扰设备。后来这些问题的解决,都是得益于两种大型战术飞机歼轰-7和苏-30MKK的列装。

我国电子战理论体系的建立

上面提到过,在得益于歼轰-7和苏-30MKK的列装之后,我国对于歼击机方面的伴随干扰开始有了进步,歼轰-7和苏-30MKK的列装,使我国空军第一次具备了中距遮断能力,也使得伴随式电子战飞机的需求进一步突出。而且,随着苏-30MKK引进的Kh-31P反辐射导弹,则为我国研制同类产品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借鉴方向。

我国的歼轰-7

我国装备的苏-30MKK战机

而Kh- 31P的装备,更是使我国空军具备了压制对手防空阵地的手段。尽管Kh-31P的攻击精度并不完美,但凭借其110公里的射程足以令对手感受到威慑力。然而,Kh-31P的一个技术特点却限制了该弹的使用。该弹需要3款不同的被动引导头-L111、L112和L113,以对抗不同波段的电子设备,而这些引导头的更换必须在地面进行。这对于战前准备充分,对敌方目标性质、型号甚至具体参数都能基本掌握,可以在地面配置好导弹引导头的“野鼬鼠“任务来说问题不大,但对于要携带干扰吊舱、长途奔袭掩护战术飞机穿越敌方防空导弹控制区的伴随电子战飞机来说,则是一个致命的缺陷。毕竟,当战机执行伴随电子战任务时,将面对随时出现的各式各样的防空系统,一种需要在地面更换引导头的导弹不仅会加重电子战飞机的外挂负担,还可能陷入飞机挂载了反辐射导弹却因引导波段不对而无法实施攻击的窘境,这时候敌人的战机很有可能就会趁机出击从而导致作战任务失败。

后来,在我国引进Kh-31P多年后,俄罗斯才开始生产能兼容全部雷达波段的L110引导头。在此之前,我国国产的同类产品已在自研的国产反辐射导弹上应用。这为我国研制款全新的、 可执行“软”“硬””电子攻击任务的伴随电子战飞机扫清了最后的障碍,由此我国的电子作战理论才算得上是真正的完善了起来。

在歼-16未诞生之前,外界看到的我国的第一款电子战飞机就是大名鼎鼎的飞豹歼轰-7。该机由海军研制并试验性使用,使用早期的歼轰-7机体挂载两个电子战吊舱组成,从吊舱不同的布局推测,两个吊舱分别为信号接收吊舱和干扰吊舱,均由载机本身的电源供电。由于这批歼轰-7生产年代较早,当时应不具备发射反辐射导弹的能力,因此并不像EA-6B“徘徊者”那样具“软”“硬”杀伤能力。更为重要的是,由于歼轰-7最初研制时并未设计综合航电火控系统,这就意味着其无法在进行电子干扰的同时对目标实施“硬”杀伤。而要解决这些问题,除了更新电子战设备和反辐射导弹外,还要有全新的机体和航电架构。不过现在看来歼-16的出现将会接替歼轰-7的作战任务,歼轰-7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将会逐步退出现役。

歼-16战机大秀大象漫步

歼-16电子战机对于我国空军的意义及优势

目前我国的歼-16电子战机是在我国的歼-16战斗机平台上改装而来,该款战机正如上文中提到的一样,属于一款双座、重型多用途战斗机,可以执行多种任务是目前我国空军能够提供的最优秀的多用途重型战机平台。歼-16的研发是基于苏-30MKK的基础进行研发的,相比起苏-30MKK来说,我国设计的歼-16增强了机身结构,不仅增强了跨声速机动性,还增加了2个翼下重载挂点,而对于同时执行“软”“硬”杀伤任务的电子战机而言,这两个挂点非常重要。EA-18G之所以在灵活性上胜过就是因为其具备了9个外挂点,远远地超过了EA-6B的5个外挂点,所以这就使得它可以同时挂载2枚自卫的AIM-120空空导弹、2枚“哈姆”反辐射导弹、3具ALQ-99电子战吊舱和2具副油箱,从而满足“软”“硬”两种电子战任务,并且在续航能力和自卫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EA-18G电子战机

相比于美军的大黄蜂F/A-18E/F改造平台来说,我国的歼-16装备了我国独立创新设计的自动扫描相控阵雷达系统,而这一雷达技术被评价为最有可能是第一个超越美国的先进技术,虽然不是隐形战斗机,但是高性能和多功能的电光扫瞄准系统对目标的跟踪和锁定极为精准;相比之下,EA-18G还保留了F/A-18E/F优异的机动性能和它的全部武器系统,该设计使得其能够更好地执行机载电子攻击任务。

而除了相控阵雷达之外,我国的歼-16还相当于一个小型导弹库,一共是12个武器外挂点,最大载弹量可达12吨,既可挂在各类空地导弹和精确制导炸弹来打击地面目标,也可以挂在鹰击83和鹰击62反舰导弹来攻击海上目标,还可以挂载霹雳10、霹雳15等空中导弹与敌机进行空中较量。其中霹雳10是中国最新研制的空空导弹,导弹的长度约3米,直径是170毫米,翼展是500毫米,这一数据要超过世界上现役所有格斗导弹,由于其速度高达5马赫左右,因此在空战时几乎没有谁能够摆脱它的锁定 。

在被改造为电子战型战机之后,该机移除了红外搜索跟踪感应器和30毫米加农炮,以使机身容纳更多的电子装置。另外,机身周围还装有数根天线。改进后的歼-16电子战的翼尖处还装有两个巨大的电子情报吊舱,与E/A-18“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上的装置类似。此外,该机的的雷达罩更小,可能包含一个经过改进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可用于进行电子战,如接收和干扰信号等。J-16D对目前歼轰-7A轰炸机上干扰器进行改进,将安装巨大的有源电子扫描阵列干扰吊舱。它安装的鹰击-91和LD-10等反辐射导弹具有很强的攻击能力。

作为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种集伴随电子干扰和反辐射打击能力于一身的电子战战机,国产版咆哮者的出现将对我国空军歼击航空兵的作战形态和作战思维均有一定的改变,促进我国在“攻防一体”方面的建设有着很大的意义。同时随着歼-20的列装,该机能够更好地与歼-20协同作战,弥补了歼-20在数量上的不足,根据相关信息,我国目前已经服役数量已经超过百架,并且该机还与歼-20、歼-10C分别以5机楔队组成战斗队形在今年的阅兵仪式上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歼-16不仅仅已经能够进行大量生产,而且还能和歼-20等多种机型进行配合作战了,已经拥有了一定的战斗力,该机不仅对于空军有着重要的意义而且还对海军岸基航空兵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可以替换正在服役的歼轰-7战机,使得海军航空兵有足够的强大的能力来保卫祖国蓝天(作者署名:进击的小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