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 军事深度

国产04A步战车为何自降防御?因要换取河流航渡能力

新浪军事

关注

为了让短腿的步兵更好的协同机械化部队作战,从二战时期各国就开发了不少运载步兵的载具,不过多半以轮式和半履带为主,虽然成本低,维护简单,但是卡车要去追坦克还是远远不够的。直到冷战时期的60年代,苏联才开发出了真正意义上“步兵战车”——BMP-1,让步兵不需要在战线后方临时编组,就可以直接乘车伴随坦克发起冲锋。虽然这种做法最早是源于苏联考虑到核大战中,步兵无法下车面对核辐射,但是无意之间为步兵和坦克协同作战拉开了新篇章。

自BMP-1之后,各国都研发了自己的步兵战车,从此步兵战车就超过了装甲运兵车,成为一种直接可以配属在前线,搭载步兵和坦克一起冲锋的作战载具。我国作为陆军大国,由于长期沿袭苏制武器,所以在步兵战车方面发展的不算晚,目前现役的主力步兵战车是04A改进型。

不过对于这款步兵战车,不少人也有自己的看法,主要认为这款战车的防御能力不高,根据之前央视节目中的内容,04A战车的副总设计师透露这款战车的防御标准为正面可抵挡12.7mm机枪穿甲弹。这对于习惯的重火力、高防御的部分人来说还是不可接受的,毕竟相对于“雌虎”这样的重型步兵战车而言,这几乎就是“裸装”了,这个防御程度仅仅是装甲防御的最低标准,可以说超过步兵轻武器以上的任何直射穿甲火力都可以对04A造成有效伤害,而一旦被击中后,其中载有的大量作战人员也将受到伤害。

那么在“火力、防御、机动”这三者平衡中,为何设计师会一定程度上放弃防御,这和国产装甲载具一贯的大炮重甲理论似乎有些背道而驰,毕竟04A可是直接伴随坦克冲锋陷阵的主力。其实这种对“重装”的舍弃还是源于国内军事情况所决定的,以我们目前的国防政策而言,不可能和美军一样转战于世界各地,还是以国土防御为主,那么武器装备的设计就要立足于可能发生战斗的地域。目前北方因为苏联的解体防御压力较小,而西北是高原山地地区,山地作战履带式步兵战车用处不大,剩下的南部方向和西南方向,这其中一个是水网纵横,雨季往往会泥沼纵横;另一个则是丛林河流地形,这些地形决定了作战时机械化部队要能够快速的渡过河流水网地区,进行机械化突击作战。

而04A战车系列正是考虑到这一实际需求,才会在防御上有所减弱,以此换取了步兵战车无准备的河流航渡能力。当然了,有的军迷会说不是有舟桥部队吗?临时架桥过河应该不是问题吧?一方面大家可以去看看南方的不少河流,尤其是长江流域往往水网密集,你过一个小河架桥一次,十几公里又一个小河然后在架桥,这样的突击速度怕是敌人早跑了,而战争中时间就是生命。而以上还是比较理想的情况,如果敌人在河岸一线部署反坦克火力固守,那么这时候架桥过河就是做了活靶子,如果此时的车辆能够直接航渡突击,那么就可以在整个沿河地段随意选择薄弱点,这样战术就相当灵活了。

综合上面所说,04A的防御能力是在综合未来可能发生的战斗区域,以及相关战术应用的情况下,做的是一个有条件的取舍,而且之所以选择12.7mm,也是因为目前美军和北约部队通常装备的重机枪都是这个口径。如果说战场区域有所变化,04A也可以加装附加装甲和主动防御系统,当然这都是后话了,毕竟要造重型步兵战车对我国而言是小菜一碟,只不过武器设计要符合战争实际的需要,而不是盲目的追求高大上的数据流。

加载中...